Cover Story

中藥業扶植年輕醫師 推學徙制 累積問診經驗

31 Mar 2015


 
 
鄧梅芬說,位元堂正走年輕化路綫,且通過互聯網及facebook吸納繁忙的年輕人。
《中醫藥條例》修訂後,為本港中醫藥品牌帶來新挑戰,位元堂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鄧梅芬卻無懼挑戰,正密鑼緊鼓打造高質量管理的元朗新廠房,執行比GMP更高的生產質量標準,且設自家實驗室檢測源頭藥材,以防人為出錯及交叉污染。為加強競爭力,她更帶領品牌走年輕化路線,且會在下半年重設學徒制,助行業培訓更多具潛力的新血。

《中醫藥條例》修訂後,本港中醫藥品牌均嚴陣以待。現時位元堂的元朗工業邨新廠房已完成興建,正開始進行軟件安裝,預計2017年正式投產。位元堂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鄧梅芬直言,新廠房能減低人為出錯及交叉污染,因自設實驗室為整間廠做檢測,時間既快且準,「若從外地買入藥材,可立即磨粉做檢測,看看有沒有源頭污染,不然製成了藥品就太遲了」。她透露,新廠房將多做治療性古方藥典,突破以往九龍灣舊廠房的製藥限制。

首期投資六億
她形容,新廠房樓高五層,建有中西藥成品倉庫、西藥製造及中藥製造的廠房、辦公室、實驗室,以及研發部工廠等,總樓面面積約二萬一千平方米,第一期總投資額約六億港元。她稱,新廠房將採用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歐盟標準,比現時正生產的GMP標準要求更高,「若成功取得認證,將是本港首批獲得此標準的中醫中藥廠房」。

作為中藥老字號的位元堂,近年其門市業務亦掀起革命,加緊走年輕化路綫,且通過互聯網及facebook吸納繁忙的年輕人。鄧梅芬說,「十年前我們委託過公司做調查,發現我們客群的平均年齡為五十歲,我們所出的產品,也是以古方為主,無年輕產品,於是我們便致力做好多元化發展,如主打四十歲在職人士常常面對的慢性疾病,包括三高、感冒等,後來更涉足三十多歲的客群生意。」她解釋,年過五十要養生,四十歲追求保健,三十歲則講究美容,「所以我們推出了很多滋潤養顏的湯包湯水,柑桔、紅棗、金絲棗等,也十分補血,適合手腳冰冷的OL」。

網上初診 選湯水食療
現時位元堂在本港有六十三間門市,內地則有一百間,網上媒體宣傳籌劃了一年,打頭陣的是「九型體格 以營補型」的facebook初診程式。鄧梅芬解釋,該初診程式的意念來自團隊,因製藥行業相對保守,電子媒體的宣傳正好能突圍而出,「後生一輩會覺得遊戲有互動性質,只需填寫一些資料數據,就能分析自身的體形體格,然後根據體格,選擇適合調理的湯水及食療」。

她說,初診程式的內容全是專業醫師的意見,初步把客人劃分為九種體質,當中包括平和、痰濕、陰虛及氣滯等,「測試日後發展下去,內容將會更深入」。她續說,未來或會視乎市場反應,推出預約中醫門診服務,實踐O2O(online-to-offline)的新概念。

下半年推中醫學徒制
本港資深的中醫師不多,加上愈來愈多老中醫退休,招聘愈來愈困難。鄧梅芬指,現時七成門市聘有中醫師,以往聘請的都是資深中醫師,至少五年經驗,但位元堂有意在下半年推行中醫學徒制,扶植更多具潛力的年輕中醫,「招聘時,我們除了看畢業證書及資歷,亦會自設考核機制,由培訓部內部訂定問題,再交給老中醫即場考核。我們更計畫在下半年推行學徒制,讓年輕中醫在『望、聞、問、切』方面,累積更多實習機會」。

她認為,中醫藥業品牌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要做得好,招聘要謹慎篩選」。由於位元堂有自家藥廠,故培訓時亦會帶領年輕學徒到總部學習,理解中藥的檢測過程,體驗位元堂的文化。雖然零售業搶人沒以往那麼厲害,但為免前綫員工流失,位元堂看重內部培訓,定期舉行培訓班,為員工增值。

鄧梅芬舉例,位元堂近年賣多了海味,對業界來說,屬頗新鮮的事,前綫同事未必懂得推銷,「如何浸泡?有何功用?來自不同地方的品種有何不同?所以我們會請當地種藥材的藥材公司專家前來開講座, 解答員工疑問, 甚至講解如何煲煮,即場示範及試食」。


本文摘自《星島日報》每日雜誌2015年3月13日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