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創意中心 開發新產品
羊毛公司 培訓新設計師

21 Jun 2016


 
 
國際羊毛局大中華區 市場營銷副總裁 馬捷
馬捷樂見更多年輕設計師了解羊毛功能,並應用在產品設計上。
國際羊毛局香港羊毛創意資源中心是一個結合辦公室、培訓、展示、交流及教育的平台。
全球領先羊毛紡織品認證機構國際羊毛局( THE WOOLMARK COMPANY ),進駐中港市場逾二十年,現時在內地與六十家企業長期合作,主力參與研發及推廣澳洲羊毛的工作。最近籌備兩年的羊毛創意資源中心在香港成立,其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副總裁馬捷直言,這是國際羊毛局「三年計畫」中的里程碑之一,他期望接下來三年,可與更多國際頂級設計師合作、培訓及扶助新設計師,並與廠商合作開發運動新產品。

國際羊毛局屬非牟利機構,是澳洲羊毛發展公司(AWI)的旗下成員,主要負責為澳洲羊毛做市場推廣及認證,部分營運資金來自澳洲政府的補貼,股東更可說是澳洲二萬五千名牧民。目前全球已有逾五十億件產品掛有「Woolmark」純羊毛標誌認證,證明相關產品已通過十多個獨立測試,羊毛纖維含量有保證。國際羊毛局大中華區市場營銷副總裁馬捷形容,「Woolmark」認證的意義在於品牌及質素的保證,「所以這幾年,我們把標誌認證由澳洲引進到其他地方,朝更多零售品牌、獨立設計師做推廣,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品牌意義」。

助新人走上國際舞台

他續說,國際羊毛局進駐內地及香港市場超過二十年,「上海其實是大中華區的基地,有二十名員工,分為技術部、認證、大客戶管理及市場營銷等部門。香港則有六名員工,新羊毛創意資源中心在香港成立,就是一個結合辦公室、培訓、展示、交流及教育的平台,希望能給設計師更多靈感,且讓更多年輕設計師了解羊毛功能,並應用在產品設計上」。

他坦言,剛打入內地市場時,最大的挑戰是要發展更多合作的零售商及品牌拍檔,公司希望通過與有影響力的品牌及設計師合作,做好澳洲羊毛的市場推廣,「現時在內地,我們有六十家長期合作的公司,它們可把產品推廣到四萬個零售點。我們選擇合作的夥伴大多是高端品牌,同時亦會通過向其他品牌提供培訓,保持合作關係」。該公司亦與 Vivienne Westwood、THOM BROWNE 及 Paul Smith 等國際知名品牌合作,這些品牌也擁有羊毛標誌特許權認證。

國際羊毛局且舉辦「 International Woolmark Prize (IWP) 」,與國際頂級設計師合作,馬捷說,「內地最具知名度的超模呂燕是獎項的評委之一,她兩年前創立自家品牌COMME MOI,所以我們也與她合作,把羊毛帶入其設計,將於今年6月在北京展示,這正是一個合作的好例子」。

7月在港舉辦IWP

兩年前,IWP亞洲決賽在香港舉行,今年7月會再在香港舉辦,馬捷笑言,今次選擇了在PMQ搞比賽,因PMQ代表了新興設計師,「參加IWP的新晉設計師,我們會向他們提供連串培訓,加上我們的合作夥伴及評委,很多都是國際知名的時裝品牌,我們更會指定一些零售拍檔購入新手設計師的作品,助新人走上國際舞台」。國際羊毛局每年也會把大事表放到網上,讓有興趣的人在網上登記參與羊毛工作坊、培訓及講座等。

現時全球對羊毛需求愈來愈大,馬捷稱,羊毛去年平均價格上升一成八,足見市場需求,「加上七成澳洲羊毛都是由內地加工,故對澳洲羊毛來說,中國是重要市場」。至於香港,他形容是紡織企業的集中地,扮演着採購中心,面向國際,吸引很多買家、廠商及設計師前來採購及展出,「香港羊毛創意資源中心籌備了兩年,是公司三年計畫的其中一項,希望做到啟發、教育及連接」。

冀拓印星泰等市場

他期望接下來三年,可與更多國際頂級設計師合作、培訓及扶助新設計師,並與廠商合作開發運動新產品,「運動休閒及時尚化是新趨勢,我們希望能把羊毛應用在運動產品上,同時開拓印尼、新加坡及泰國等市場」。

看重創意「過關」有獎

國際羊毛局同時積極與廠商合作,研發新產品。馬捷解釋,他們與廠商合作的模式很特別,「我們主要做技術上的支援,例如每年會設定一些開發項目,然後派員到合作的廠商那邊,一同研發及指導」。

他直言,最近與廠商開發的成功例子,就是研發像牛仔布質地的羊毛,「把羊毛放在梭織布的緯紗,棉料則用作表面的經紗,令其手感看似牛仔布,其實是羊毛」。故他非常看重員工的創意,經常鼓勵員工大膽提出意見,「八十後及九十後的年輕人有創意,不過他們由細玩遊戲機玩到大,習慣過關就有獎勵,我們也要適時給他們鼓勵,懲罰就盡量不要了」。
相關: 羊毛紡織品, 設計師, 國際羊毛局
 
Previous Articles
物流業:兩文三語 頭腦清晰最重要
  15 Aug 2014
第二成衣出口地 本港仍需採購人才
  29 Jul 2011
1 - 2 of 1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