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調解服務發揚光大


近年全球採納以調解方式去解決爭議愈來愈多,據知現時已有八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成立了中介服務機構,以促進和支持採用調解方式解決糾紛。

正如筆者早前提及過,香港調解服務發展的轉捩點可算是數年前的「雷曼事件」,令大量有關投資的糾紛迅速地透過調解服務而得以解決,其後政府及相關機構因而銳意發展調解服務,特別是在芸芸亞洲地區中,香港具備了多項有利條件,包括穩健的法律制度、豐富的專業知識、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支持。

談到穩健的法律制度,在《基本法》訂立的「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奉行國際社會熟悉和認可的普通法制度,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至於香港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已是不爭的事實,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商業、資訊科技及建造業等領域人才輩出,為客戶提供各式各樣的專業服務,以解決商業或合約糾紛。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鄰近亞太區各主要經濟體系,加上具備世界級的基建和設施,是解決國際爭議的理想地點,再加上近年與內地經濟不斷融合,能夠協助解決與內地有關的商業及人事爭議提供協助。要大力發展調解服務,政府的支持是不可或缺,故此近年律政司不斷致力改善本港的法律架構,讓爭議各方可迅速有效解決糾紛,包括在2013年1月實施新的《調解條例》及在2012年8月成立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簡稱調評會),這些都是香港調解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在眾多調解服務發展機構中,擁有近千位專業調解員的香港和解中心近年不斷將本地調解服務推向國際化及提升認可調解員的國際視野及專業水平,包括在今年4月舉辦了「第三屆亞洲調解協會國際研討會」,吸引了近五百位參與者,當中包括二百位海外調解專家到港交流,而早前更與深圳仲裁委員會及深圳市民商事調解中心達成合作協議,將會在未來互相合作推動民商事調解,包括建立聯絡協調機制及專業調解與仲裁服務對接機制,務求打造「深港多元化糾紛解決服務平台」。

筆者深信本地的調解服務發展將會更多元化,在政府及相關持份發展機構支持下,服務水平和質素將會更為專業,令整個行業更光更亮。


撰文:梁偉峰 mail@joseph.hk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二十五年,現為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商台互動顧問及智經研究中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