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創新求變 成功建立和諧團隊

25 Nov 2016


 
 
梁鑑滙, 鐶安財務策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據不少研究工商管理的學者指出,要在創新管理上取得成功,必須調整組織、創造價值。這次獲得「卓越僱主大獎」的鐶安財務策劃有限公司便實踐了這兩項創新管理的致勝元素:多年來積極改革員工培訓項目,提升人才質素,並善用創新科技,令員工合作無隔閡,幫助企業創造更高的營商價值。

成立於1987年的鐶安財務策劃有限公司,由成立之初為一所獨立保險經紀公司,直至2000年成功轉型為一間財務策劃顧問公司,迄今已是香港財務策劃行業其中的主要領導者之一。展望未來,該公司的業務將擴展至中國更多城市,為中港兩地客戶提供專業的財富管理方案。

鐶安財務策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鑑滙接受訪問時表示,適值明年是公司踏入三十周年,在此際獲頒「卓越僱主大獎」,正好是對公司多年來在市場上招聘和培訓專才所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現時公司擁有約一百一十名財務策劃顧問,並計畫於未來兩年逐步增至二百人,以便配合業務多元發展。

利用Apps促進業務溝通
對於要管理一支愈來愈龐大的專業團隊,梁鑑滙分享其方法是借助創新科技。「特別是我們做財務策劃,有七成同事每天都需要外勤。以往同事須定期返公司取通告,但面對客戶的需求,同事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愈見頻繁。尤其是和我們合作的團隊,愈來愈多不是在香港境內。久而久之,我們須透過資訊科技去協助溝通。」

原來該公司早在十多年前開始聘用資訊科技公司,為他們度身訂造兩套電腦軟件:簡稱FPCorner和AIS。前者是互動式系統,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作業,讓同事之間可隨時通訊和收發訊息。後者類似內聯網,員工透過平台查閱公司通告,亦可輸入業績資料,以便審視個人業績及下綫管理情況。而且,此系統另一優點是配合無紙辦公室政策,符合環保原則。

講求互信尊重 締造良好文化
「我發現不少公司的前綫和後勤員工之間,往往會因溝通不足而起紛爭,難以取得諧協,因此我們在善用科技溝通之餘,最重要還是建立一套良好的溝通文化!」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種用人原則,一直是鐶安管理層的信念,所以公司會給予前綫員工很大的自由度。除了要遵守一些基本規範外,員工在工作上可以自由發揮。相對地,員工明白在工作上遇到任何問題時,都應主動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和後勤同事保持溝通,而不會只撥一個電話交代數句了事。如是者,經歷了多年的堅持,全部員工早已習慣這種溝通文化,甚至有不少外間機構和他們合作以後,亦讚賞鐶安是一間具有文化素養和懂禮儀的公司。

談到培訓人才的心得,梁鑑滙強調由公司一手栽培員工的重要性。「記得在十多年前,公司轉型做財務策劃時,很需要員工考取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牌照)。但當時考一個牌照動輒要花數萬元,對同事而言或多或少造成負擔。不過,我們的信念是,與其從外面聘請理財師回來,不如訓練自己的同事,令他們更加優秀!」

結果,當年公司全額資助多位前綫高級保險經紀修讀相關課程,及考取正式財務策劃師資格,部分更因此取得大學學位。「該批同事至今仍留在公司效力,證明當時行這條路是對的,換來員工的忠誠和投入,這是一個新人取代不到的!」

憑獨特性及市場定位 吸納專才
對於員工向上流的需求,梁鑑滙認為任何機構難免遇到上層職位數目少於中下層職位問題,員工須等待上層有人離職或退休才有升遷機會。但幸好其公司面對此問題的難度不大,因為隨着近年業務不斷擴大,公司盡量為財務策劃師及後勤員工,開拓更多升職機會。

既然業務持續拓展,就有需要在市場上吸納人才。梁認為在招聘過程中,公司的獨特性和市場定位很重要。以招聘財務策劃顧問而言,難免會遇上如各大保險公司或其他財務策劃師行等競爭對手,但相信憑着其公司的特色:VENHOUSE所代表的Variety of products(V)多元化、Enthusiasm(E)熱誠、Neutrality(N)中立性,加上良好的歷史,有信心可羅致具質素的人才。
 
Previous Articles
香港航空 業務騰飛 同步積極吸納人才
  29 Sep 2017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1 - 8 of 30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