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羅致人才 深層次培訓領袖

09 Dec 2016


 
 
高紫萍,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資源總監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首席行政總監萬士家,今年先後前往在亞洲不同國家舉行的領袖培訓計劃,分享管理心得及給予學員支持。
一般人可能以為招聘員工乃易事:具一定知名度的集團,只要在報紙雜誌或是招聘網站登廣告,便能吸引到不少求職者叩門,讓僱主慢慢挑選。但現時香港的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只有約百分三點四,近乎全民就業;加上不少公司所需的不僅是人手,而是人才,配合公司的長遠發展才是王道,所以很多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都要花盡心思,透過不同途徑,從四方八面吸納優才。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不僅連續第二年贏得卓越僱主大獎,今年更首度囊括「卓越人才招聘策略大獎」及「卓越企業領袖培訓大獎」,成績斐然,足見該公司在招聘和培訓方面自有一套心得。宏利規模龐大,其主要業務遍及亞洲、加拿大和美國,屹立香港逾百年,是全球公認的金融翹楚,有助年輕新一代開拓理想事業。該公司首席人力資源總監高紫萍表示,不計理財策劃代理團隊,集團在香港區現僱有近一千六百多名員工。

由內到外 多方吸納專才
隨着互聯網和流動通訊的普及,不少企業已活用綫上(例如網站、社交媒體)和綫下媒介(報紙雜誌),公布職位空缺;宏利也不例外。除了招聘訊息,宏利現時也會透過網站發放有關公司的最新消息和發展動向等,內容豐富。高紫萍稱:「我們也希望求職者對宏利的企業文化和動態有一定認識,當他們申請公司職位時,便有事半功倍之效。」

公司現有的僱員亦是宏利招聘的對象。高解釋,如有職位空缺,人力資源部一定透過內聯網公布,讓有興趣的同事申請。「我們會優先考慮現有員工,藉此增加大家的晉升機會。除了縱向升職,不少同事也希望作橫向發展,嘗試不同部門或地區;內部招聘正好為他們提供更多良機。」

宏利重視每一位同事,所以亦相信「員工推薦員工」的效果。高紫萍認為,現職僱員對企業文化十分了解,由他們分享在宏利工作的苦樂,令求職者對公司有基本認識;入職後,有熟悉工作的同事指引,有利新人盡快融入公司,成功機會更大。現時約百分之三十六的員工,也是透過這個計劃入職。

現時就讀各間院校最後一年的學生,也有機會成為宏利的新血。「對於一些對宏利感興趣的大學生,在畢業前已有機會獲邀到公司參觀,由管理層闡釋業務策略,也有年輕員工分享工作體驗。」該公司的企業管理人員培訓計劃,重點培訓有志於保險及理財行業建立成就的精英畢業生。此外,精算部的角色舉足輕重,所以宏利亦有推出相關的在校實習生計劃。

另一方面,宏利每年均會推出暑期實習計劃,挑選三、四十名學生參與,讓他們得到寶貴的工作經驗,不少同學畢業後也希望重返宏利。「儘管不少畢業生成績優異,但由於缺乏社會經驗,因此有時未必能符合僱主的期望。我們發現,很多曾參與實習的年輕人,比完全沒有工作經驗者,擁有更正面的態度,處事亦會比較成熟,有助他們的事業發展。」

此外,公司對人力資源部同事的角色也有不一樣的要求。高紫萍解釋,他們應要擔任不同業務的顧問,明瞭公司發展方向和市場趨勢,了解有關部門的管理風格和人事架構,以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方能主動地為各部門精選合適的人才和作管理建議。

提升領導力 為持續發展打好根基
在領袖培訓方面, 宏利特別推出旗艦項目Leadership as a Professional(簡稱LAAP)系列課程,為公司的各級管理人員增強整體的領導能力。首系列包括如何管理變化趨勢、如何有效輔導下屬,以至透過各種獎賞以提升僱員表現等課程。「這個培訓項目不僅靠上課增值,我們更鼓勵學員在上課前先與其上司商議,並須閱讀所需資料,以了解個人所需;課後亦要作匯報,評核培訓效果。」高紫萍的團隊亦會作培訓需求分析,用以設計高效課程。

為了不斷加強管理層的領導能力,宏利安排管理人員參加年度的領導能力提升課程。透過有系統性的訓練,包括能力評估,海外培訓及交流,管理人員不但擴闊國際視野,而且還加深了對策略性企業管理的理解和實踐。「我曾經分別在香港、印尼、新加坡三地參與領袖培訓,當中包括案例模擬、競技挑戰等多元活動,以優化我們的管理能力。」
 
Previous Articles
香港航空 業務騰飛 同步積極吸納人才
  29 Sep 2017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1 - 8 of 30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