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兩文三語 頭腦清晰最重要

15 Aug 2014


 
 
威盟物流公司總經理梁偉強表示,物流行業以擁有三年或以上經驗的中層職員最缺乏人手。
物流業是香港支柱行業之一,有逾20萬從業員。物流業是指有系統地把多個貨物供求者之間的獨立活動,把採購、倉儲、運輸和配送等連結起來,環環緊扣,串成貨物供應鏈。行業涉及的範圍廣泛,除了海、陸、空運輸外,還有貨物儲存、資訊傳遞、資金運用和安全保安等多個範疇。

香港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礎設施包括機場及貨櫃碼頭,亦具備開放的貿易政策、簡易的清關手續、健全的法律及金融制度,因此成為區內重要的國際物流樞紐。不少跨國企業均選擇香港作為儲存、管理和運送產品及獲取增值服務的理想基地。物流業對各行各業的營運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是因為已無一個國家可自給自足,而且消費者喜歡搜購來不同國家的品牌,如歐洲的手袋、韓國的手機產品及東南亞的美食等。任何產品的材料及製成品都要運送到世界各地,產品的成本能否有效控制,全靠完善的物流與供應鏈系統;有學者更指出,任何產品的售價,主要視乎其物流的成本。

威盟物流公司主要從事貨運代理,把貨物由內地運送到外國,包括東南亞、中東及歐洲等。公司總經理梁偉強指出,物流公司所運送的貨品都可謂「包羅萬有」,以該公司為例,大量運送的包括乾貨、電子產品、印刷品、首飾、工具及成衣,另外會處理一些較特別及要獨立處理的物品,如貴價手表、牲口,以及運送血及病毒樣本到外國化驗等,可謂一應俱全。

正因為物流行業要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服務,妥善把所需的物品準時運到,因此梁偉強提醒有意加入物流行業的年輕人,兩文三語特別是英文及普通話,是必要的條件,同時也要有清晰的頭腦,「有些客戶會較為着緊貨物的運送方法與進度,因為與成本有很大關係,如客戶指定使用空運,明顯反映是較為緊急,若轉為航運,可能會影響其交貨日期,大失預算。」另外,良好的溝通能力也十分重要,因為經常要回答客戶對貨物的查詢,「不能夠客戶問一件事就回答一件事,要醒目地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

晉升機會快
中層最缺人
物流行業經常要聘請新人,當中以擁有3年或以上行業及客戶服務經驗,懂得使用電腦的中層員工最缺人手。梁偉強指出,在行業有3數年經驗,已掌握行業運作,亦已開始從事組織及協調工作,加上懂得利用電腦去處理工作,這些人才最搶手,「業界之間都難以聘請這些中層員工,願意出較高的待遇去挖角,自然水漲船高。」他明言,物流行業一直不乏晉升機會,如有人在大型物流公司的基層做起,通過努力及進修,已成為公司的經理級管理層,反映年輕人只要勤奮及堅持工作,發展前景相當樂觀。

潮流興進修增值,物流行業也不例外。梁偉強指出,如修讀過與物流相關的課程,對入行會較有幫助,亦可利用公餘時間修讀獲得業界專業學會認可的專業文憑課程,從而提升競爭力,「政府部門、大型運輸公司及行內都十分看重這些專業文憑,已成為晉升管理層的必然條件之一。」
 
Previous Articles
香港航空 業務騰飛 同步積極吸納人才
  29 Sep 2017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1 - 8 of 30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