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金融銀行業 開展金光大道

30 Jan 2015


 
 
特首梁振英在1月中旬發表的2015年《施政報告》指出,金融服務業直接創造二十三萬個就業職位,貢獻百分之十六的本地生產總值,同時帶動專業和商業服務等相關行業的增長。由特首宣布成立的金融發展局,已向政府提交首輪報告,在多個方面分析金融業的機遇與挑戰,詳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發展定位及策略方向,並提出人民幣業務、資產和財富管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方面的建議。可以預期的是,金融業將會進一步發展,與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相輔相成;在支持本地企業把握商機之餘,也吸引內地及海外公司利用香港作為集資及拓展區內業務的橋頭堡。

數十年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穩如泰山;金融業更是本地經濟的重要命脈,不少年輕人都有志投身於此,一展所長。《香港統計月刊》在2014年發表的專題文章《香港經濟的四個主要行業及其他選定行業》指出,2012年金融服務業就業人數中,在銀行界工作佔百分之四十三,而保險及其他金融服務的從業員數目則佔百分之五十七。由2002年至2012年期間,兩個界別的就業人數按年均有穩定的增長。

對經理級僱員需求甚殷
職業訓練局旗下的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力調查。根據2013年所作的報告,任職金融銀行業經理級的從業員數目,比兩年前增加逾百分之二十五 ,相對於主管/主任級別增加百分之八和文員級別增加百分之四,經理級數目之增長特別凌厲。而此級別的空缺人數,亦由2011年的一百五十六人,大增至2013年的五百二十人,增幅達百分之二百三十三,可見業界對管理層僱員需求甚大,以致人才供不應求;主管/主任級別的空缺人數亦有百分之廿三的增長;反之,文員級別則見百分之十的下跌。

該份調查報告亦顯示,業界僱主通常屬意主管/主任級及經理級僱員具備文憑、高級證書、證書、高級文憑/副學士,以至大學學位或以上教育程度;至於文員級僱員,基本教育程度要求一般為香港中學文憑、預科或中五程度。此外,大部分僱主要求屬下經理級僱員,至少具有五年以上的業內工作經驗;主管/主任級僱員應至少在相關行業內工作兩年以上至五年;文員級僱員的基本年資要求為一至兩年工作經驗。

由此可見,年輕人入職金融業,只要有一定的教育水平,累積五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當然亦要表現出色,並持續進行培訓增值,晉身經理職級並非難
事。

晉升之途路路暢通
調查亦顯示金融銀行業的僱員流動率約為百分之十,而主管/主任級和文員級僱員有較佳的內部晉升機會。有百分之廿八的經理級職位,就是透過內部晉升主管/主任級僱員而填補;而有百分之廿一的主管/主任級職位,亦是由文員級僱員晉升而擔任。 可見業界員工只要表現良好,便不愁沒有晉升空間。在招聘上,僱主亦面對一定的困難。「缺乏具相關經驗及訓練的職位申請人」和「服務條件/薪酬未能符合求職者的要求」兩大原因,各佔百分之四十八及百分之三十四 。

經濟周期以至特區政府的政策,均會影響銀行及金融業的發展,以至業界的人力需求。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環球經濟狀況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表現,特別是歐美及中國內地市場,對本地的經濟會起重大影響。金融銀行機構為將營運成本減至最低,把部分後勤支援工作遷移至印度、中國等勞工成本較低的國家,人力結構亦因此而改變。

香港被視為最具效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有大額的離岸人民幣資金,加上「滬港通」的開通,均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不少業界僱主亦已增聘人手,專責內地業務,或透過培訓,把僱員轉職至相關部門。
 
Previous Articles
香港航空 業務騰飛 同步積極吸納人才
  29 Sep 2017
客戶服務助理 協助執行物業管理事務
  27 Sep 2017
大型住宅 物業服務助理
  27 Sep 2017
項目經理 監督工作進度
  27 Sep 2017
專業管理員 服務商業大廈
  27 Sep 2017
大廈助理 良好晉升機會
  27 Sep 2017
領導保安團隊 保障酒店安全
  27 Sep 2017
基督教靈實協會 多元化工種 完善培訓 靈實為護理業...
  26 Sep 2017
1 - 8 of 30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