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 Yourself
性格.職業取向大測試 工作情緒測試 事業夢工場 職場正能量

自我肯定助面對職場冷暴力


職場冷暴力是指在職場中,高層或群眾以非直接的暴力方式對他人做成心理上的傷害。

正面直接的暴力行為如指罵、吵架在職場中較少出現,更多人會選擇用其他方式來表達其攻擊行為。

高學歷工作環境冷暴力嚴重
職場冷暴力包括言語傷害(如冷嘲熱諷、惡意批評)、故意刁難(如不合理的挑剔、過大工作量等)、人際壓力(如杯葛、排擠、孤立等)。職場冷暴力不單會影響受害人的情緒及工作效率,也會影響施行冷暴力者,以至整體的工作氣氛、團隊效率、生產力和流轉率,不容忽視。

中、港、台三地都曾作職場冷暴力調查,結果發現,在職場,尤其是學歷要求較高的工作環境,逾三分二人曾遭受職場冷暴力。而他們的應對方法是置之不理、忍耐甚至離職,較少人會選擇直接與當事人了解溝通。

在過去的輔導經驗中,有不少朋友曾遭受職場冷暴力,他們的情緒會受到很大的困擾,感到不知所措、憤怒、徬徨無助,甚至懷疑和埋怨自己。有部分更會被這些負面情緒影響下一份工作,以致更難適應新工作環境。

我畢業後做第一份工作時,也曾遭受冷暴力,當年不太懂分清楚自己和他人的責任,不懂得自我肯定,往往放大了自己的不足,累積負面情緒,不敢積極面對冷暴力,以致在被迫自動離職後一年也不敢重回工作地點。但這亦是一個很寶貴人生經驗,讓我明白調整心態、分清權責、培養幽默和自我肯定,是應對冷暴力的最有效方法。


撰文:梁穎思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展才事業輔導
www.hkeds.org
每天眼見耳聞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打工仔的職場故事,期望透過理性分析與感性分享,與你一同經歷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