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 Yourself
性格.職業取向大測試 工作情緒測試 事業夢工場 職場正能量

保險代理 先保自己條頸


「中央政府和香港簽了CEPA補充協議八,想必你公司已經在磨拳擦掌,準備在中國大展拳腳吧?到時你既要發展中國業務,又要兼顧香港本身的顧客,一定忙得連覆診都忘記了。」我對從事保險業,患有長期頸痛的病人說。

「對呀,現在已經不時一袋二袋,左手拿手提電腦,右手則是客人的計劃書,到時可能要拿行李箱才能裝下所有文件,只怕到時條頸不爭氣。」
保險代理工作忙、工時長壓力大,加上使用電腦時姿勢不良,長期單手拿重物等習慣,令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容易形成頸椎錯位,導致肩頸痛。

頸椎錯位患者最初會感到肩頸隱隱作痛,肩頸肌肉繃緊,之後痛楚有可能會延伸到肩膊位置。如不及時正視問題,痛楚可能會蔓延至手臂,甚至用筷子夾?菜時會手震,也無法單手拿水杯。長期的頸椎錯位亦會導致骨刺增生,壓迫頸椎神經,令手部麻痺和軟弱無力。有部分人甚至會因此出現頭痛、失眠、眩暈、對光敏感或耳鳴等症狀。

研究指出,脊骨矯正較能治本地解決頸痛問題。脊醫一般會以手法治療矯正頸椎錯位,及以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以消除痛楚。不過要切記,即使頸痛消除後,亦應注意良好姿勢,定期做伸展運動,否則仍會復發。

保險從業員如無法避免要經常攜帶電腦及大量文件面見客人,可考慮選用質料輕便及有輪子的公事包,並避免積存太多過期文件。此外,減少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提電腦的時間,都可大大降低患頸椎痛症的風險。



撰文:黃序凱
香港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
美國南加州大學脊骨神經科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