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如何回應批評


應付批評的4個步驟包括﹕表示關注、分析內容、評審意義、行動配合,目的在於令你冷靜及自信地處理自己的情緒,避免衝動,能夠反客為主地掌握從批評中學習的技巧。

在回應別人批評的時候,我們必先認清楚人人都會難免有錯,也有不同的意見,懂得回應批評的技巧,也就是一種學習成長的方式,並且達至雙贏的效果。面對任何批評,即使是無理由及欠理據的評語,都千萬不要將批評當作是人身攻擊,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和立場,別人的衝動及欠理智,那是他的問題,「批評」──只不過是意見的表達。別讓自己因此而自暴自棄,消極工作。

化解法
遇上不公平的批評,可以「化解法」回應。「化解法」可以令你冷靜地分析批評的合理內容,無必要即時為批評表態,應付了當時的情況,才有時間再考慮採取其他行動。運用「化解法」的目的是制止批評,例如﹕
批評﹕「每次話你有錯,你都反駁……」
回應﹕「你講得有道理,我替自己辯護,是因為我做錯了事也不開心﹗」
當然你亦可以用「一笑置之」、「充耳不聞」、「轉身離開」來應付不公平的批評。

認同法
「認同法」令你不亢不卑地接受有根據的批評,既然承認了錯失,便可以繼續努力向前,不受情緒低潮的影響。例如﹕
「你說得對,我沒有準時提交報告,6月份的報告會如期完成﹗」

反問法
遇上含糊不清的批評,可以「反問法」回應。「反問法」可令批評者先澄清內容,並把批評分割成不同部分,以便處理,利用發問把事件發展方向轉向未來,找出解決方法,例如﹕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處理呢﹖」


在作出回應的時候,請以平穩的聲音,大方得體地運用有關措詞,才可以產生交流互惠的成效。


黃桂林
人際口才學會創辦人
資深企業人才培訓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