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5大面試錯誤示範


1. 「你為何申請我們的公司?」
「因為你們是大公司,公司有規模,有很多東西學,待遇好……」對不起呀!你太自我為是了。別人請你不是因為你可以得甚麼,上班不是給你上課的機會。別人請你,要看你可以為公司付出甚麼,貢獻甚麼。你可能要說:「我希望在這公司做到甚麼甚麼,令公司可以在某方面有新的發展……」

2. 「談談你的優點。」
「我的優點是甚麼甚麼甚麼。」別人問你的優點,不是真的要認識你,或跟你做朋友,是要了解你可以為公司貢獻甚麼。首先,你要先掌握這部工作的要旨。例如:會計最需要是細心,輔導員最需要是聆聽,服務員最需要是善解人意,老師最需要是表達能力,研究員最需要是尋根究底精神等。(舉例而已)之後,不是堆砌自己成為別人喜歡的你,而是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有這種特質。

3. 「談談你的缺點。」
「我沒有甚麼缺點!」唔係化?你沒有缺點。或者回答:「我的缺點是太勤力」,都死!真的要找自己的缺點,但不能與工作的要旨相沖。而且,你已經準備好如何改善自己缺點的方案和計畫,希望這份工作成為自己的磨練場地。

4.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
「為甚麼不同意?我覺得…」所謂面試,就是要「試」你。很多時候,面試的人會刻意激起你的情緒,看看你的反應和態度。淡定!你要贏一份工作,而不是要贏人。可以這樣:「請你講多一點你的意見,我很想聽和參考。」

5.「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沒有!」又死!你已經很清楚這間公司架構嗎?文化嗎?發展方向嗎?這份工作的細節和重點嗎?你的同事關係和工作氣氛嗎?很多東西根本在公司網頁沒有出現的,你為何不去問,不去了解?記著,你都有權去選擇公司的,所以你既是InterviewEE,也是InterviewER。

最重要,還是自信(知道自己是誰),而非自大(怕別人不知道你是誰)。



伍詠光,突破輔導中心經理。著有《卑情夠了》、《嘴巴失控了——青少年導師求生手記》(合著)以及《戀愛出事的理由》。
電郵地址:pub@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