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Life
Angel食療周記 上班愛美麗 放假遊世界 裸食天地 職場有骨氣

「不含麩質」等於較健康?


一般來說,當消費者看到食品包裝上的「營養聲稱」(Nutrition Claims),如「無添加」、「不含膽固醇」、「有機」、「天然」等,會認?這些產品會較健康。就好像「不含麩質」(Gluten free)這字眼在標榜上就愈來愈常見,而此類產品亦通常較昂貴。到底「麩質」是甚麼?「不含麩質」又是否較健康?

麥麩是穀物中的一種蛋白質,通常在小麥、大麥、黑麥、及其製品中發現。麥麩是製作麵包時,令麵粉結成麵團及麵團發酵的重要元素,能?麵包帶來較鬆軟及「煙韌」的口感。標榜「不含麩質」的產品,如麵包或餅乾,通常會以米粉、玉米粉、或杏仁粉等,來代替普通的麵粉,口感會較硬,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亦可能較普通麵粉高,價錢卻比沒標榜「不含麩質」的產品高出數倍!

其實,麩質本身對人體健康並沒有不良的影響。只是,患有乳糜瀉(Coeliac disease)人士,身體因無法消化麩質蛋白,對麩質產生抗體,引致進食麩質食物時,自身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組織,嚴重更可能損壞小腸?壁的絨毛組織,影響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導致營養不良。常見病徵包括腹瀉、腹脹、便秘、疲倦及口腔潰瘍等。

因此,假如你患有乳糜瀉,應避免進食含麩質及全麥類製品。即使如此,只要停止食用含有麩質的食物,病徵便會消失。其實,你仍可進食蕎麥、小米、稻米、黃豆、及奎奴亞藜(Quinoa)製作的食物。

相反,沒有乳糜瀉的人士,並沒有必要刻意選擇「不含麩質」的產品。再者,「不含麩質」的產品亦不代表一定健康。不少食物製造商,會以「不含麩質」作?產品的賣點,甚至將原來就沒有麩質的食物,如薯片、米餅、白米等,標榜?「不含麩質產品」,誤導消費者以為這些食物較?健康。曾經在超市見過一包「不含麩質」的米餅零食,與普通的米餅營養價值根本沒有分別,可是前者卻比後者貴百分之二十!

由此可見,要避免落入這些營養聲稱的陷阱前,必須先清楚了解這些聲稱的真正意義。



撰文:陳穎心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
www.msl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