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Life
Angel食療周記 上班愛美麗 放假遊世界 裸食天地 職場有骨氣

過度使用輕觸式屏幕 招致彈弓指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等的產品近年大行其道,便捷的操作模式令不少用家愛不釋手;有商家甚至研製智能手表,勢必掀起新的熱潮。然而,大部分的產品都備有輕觸式屏幕,若長時間使用這些產品,手指便維持在彎曲的姿勢;若過度使用這些輕觸式屏幕,很可能會患上彈弓指。

手指肌腱發炎 致無法伸直
現代人不論娛樂、工作或學習,都離不開電子產品。但若長時間使用輕觸式屏幕,加上不正確的姿勢,便會容易患上彈弓指,令手指無法伸直。彈弓指是指手指經常屈曲,引致手指的肌腱因發炎而無法伸直,當試着將它扳開、拉直時會感到有阻力,而鬆手後,手指會自動彈返到彎曲的位置,猶如彈弓一樣。在正常的情況下,手指的肌腱可自由滑行,穿越在經過手指關節、到達手指末端的路途中的數個環狀韌帶。然而,手指的肌腱若因受傷而有血塊或因重複使用而發炎,肌腱上則會有厚腫的結節形成,這些結節並無法滑行通過環狀韌帶,使得手指無法伸直。

重複性勞損 劇痛頻頻
長時間重複屈曲手指的人士,是患上彈弓指的高危一族。患者在早上醒來時,手指彎曲的現象最為明顯;若強行將之拉直,會十分疼痛。患者手指與手掌間的交接處,會長出紅豆般大小的硬塊或壓痛點。此外,某些職業需要反覆抓握的動作,亦容易患上彈弓指,例如職業攝影師或攝影記者、彈奏樂器表演者、用筆書寫的作家等。

充分休息與運動 抗彈弓指
在治療方面,脊醫會透過熱療,再使用治療性運動或被動活動法,來分離已黏連的軟組織,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可以有效放鬆不能活動的手指。大多數的彈弓指都可以透過脊醫的治療,而得以改善。伸展運動是預防彈弓指的良方,只要讓手指和手腕的肌肉與軟組織得到充分休息,彈弓指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工作前或使用智能裝置時,每隔四十五分鐘應伸展手指與手腕肌腱,減低肌腱發炎的機會。 然而,彈弓指屬重複性勞損的病症,患者必須改變生活習慣如多加休
息,避免重複性動作等,才是治本之道。

撰文:林育賢
香港註冊脊醫
澳洲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