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Life
Angel食療周記 上班愛美麗 放假遊世界 裸食天地 職場有骨氣

「高蛋白」飲食健康嗎?


近年,「高蛋白、低澱粉」的飲食愈來愈流行,不少明星、名人都直接或間接在推廣此類的減肥餐單。到底高蛋白質的飲食,是否有效減肥,長期奉行,又是否健康呢?

先讓我們了解下,蛋白質對人體的重要性。蛋白質是由不同的氨基酸所組成,是構成身體各組織(如皮膚、頭髮、肌肉,甚至心臟及腦部等)重要器官的重要元素,也是每天用來修護細胞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澳洲悉尼大學有新研究發現,不論年齡、性別或體重的人士,人類都會本能地去進食一定分量的蛋白質,以滿足身體的需求。例如,在進食量高糖分或高脂肪而低蛋白質的食物後,即使已吸收大量卡路里,身體仍然未能完全滿足食慾,仍會想繼續進食,直至吸收到一定分量的蛋白質為止。結果是,吸收的熱量可能遠超身體所需的熱量!

過多的卡路里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於體內,令體重上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通常會予人較飽肚的感覺,適量進食的蛋白質,反而有助控制體重。
人體每天需要的蛋白質攝取量,約為每公斤體重0.8克。一般來說,我們不難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以一位60公斤的女士為例,她每天需要約48克蛋白質,即兩碗飯、一杯牛奶、四両牛肉,已能滿足她的需求。大部分都市人所吸收的蛋白質,其實超過身體所需。過多的蛋白質會帶來多餘的卡路里,如沒有將之消耗掉,最終亦會被轉化成脂肪,存於體內。

因此,「過量」的蛋白質不單未能幫助減磅,更有機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有研究指,高動物蛋白質飲食可能提高全因死亡率,亦可能與大腸癌有關。另外,也可能帶來便秘、口氣、缺乏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問題。

目前尚未有臨牀證據,顯示長期維持高蛋白質低澱粉的飲食,對人體健康有何具體的不良影響。因為,通常這種飲食模式,很難長期維持,一般人最多只能連續維持六個星期,就放棄,故暫未有這方面的具體數據。

總而言之,減肥還是靠均衡飲食最為安全和健康!

撰文︰陳穎心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
www.msl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