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Tips
商業書信 溝通技巧 職場增值 中小企2.0 企管達人 求職信寫作貼士 專業履歷寫作 面試心得

再談3D印刷的潛力


3D印刷被喻為今年最熱門的科技之一,甚至有分析認為是「第三次工業革命」,估計4年內,全球相關銷售額將達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國際顧問麥肯錫預計3D印刷由2025年起,每年可帶來2,300億至5,500億美元的直接經濟影響。

亞洲製造業協會亦指出,去年內地3D打印市場規模達1.6億美元,料3年後急增9倍,難怪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亦看準3D印刷的潛力,計畫在未來4年在美國過千間學校安裝3D印刷機及雷射切割機等設備,令所有學校成為個人化工場,奧巴馬亦不只一次表示,3D印刷是未來加速美國經濟增長的催化劑之一。故此,筆者亦需要定期更進這個技術的最新發展。

對從事生產的企業而言,3D印刷的魅力在於將塑膠或金屬等可粘合的材料,透過逐層打印的方式來製造物件,就像電腦打印文件一樣,3D印刷採用塑膠或金屬來做「墨水」,這種技術其實早在1980年代已見雛形,不過當時機器造價昂貴,動輒需過百萬元一部,只能作為研究用途。直到近年技術成熟,推出家用的3D打印機,一部價錢僅為500美元,即4,000港元也不到。雖然現時家用機只可打印塑膠,但3D印刷已發展出超過10種的成型技術,未來可使用金屬、紙、陶瓷,甚至鈦合金等的特殊材料製作成品。

3D印刷應用範圍廣泛,可打印醫療部件、汽車及建築材料等,不單令修改設計更方便,更精準之餘亦縮短製作時間,較傳統製造模辦需時2至4星期為短。若然3D打印機售價持續下跌,將有助設計師可自製產品,促進本港設計業發展,企業能夠自行生產概念產品,更減少設計概念因可能因外判打印程序而將有關資料外洩,只可惜現時打印物料仍有局限,例如未能打印金屬。

由於打印物料以樹脂為主,價格仍然偏高而且較難儲存,加上打印的製成品較易折斷,以致這項技術亦需要解決一些環境因素才能夠普及地應用,但可以肯定是大勢所趨,各相關企業不妨拭目以待。



文:梁偉峰
mail@joseph.hk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二十五年,現為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商台互動顧問及智經研究中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