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空缺警號未休 醫療界急建人才庫

24 Feb 2017


 
 
目前公立醫院護士與病人的比例為一比十一,遠超出國際標準的一比四至六。
盈健正積極聘請醫務中心助理,負責登記、派藥、協助醫生應診等行政營運工作。
為培訓更多專科醫療人才,東華學院於2012年宣布開設醫療科學學士課程,宣布開設醫療科學學士課程,
天水圍醫院上月正式啟用,但因缺乏人手,首階段只提供三個專科門診,急症室須待至3月中才投入服務。另一邊廂,私營醫療市場急速發展,正積極招聘及培訓人才來應付新增的服務須求。醫療業作為本港六大產業之一,其人力資源規劃受大眾關注,今期《JobMarket》走訪多所醫療機構及大專院校,了解行業的發展前景、人手需求,以及各所醫療機構的培訓及留才計畫。

面對本港人口不斷增長和老化,社會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大增,公私營醫院正不斷擴展。醫療人員獵頭顧問公司百本專業護理服務主席關志康指,隨着天水圍醫院、黃竹坑港怡醫院、啟德兒童醫院陸續落成啟用,對醫療人手需求只會有增無減。「上至醫生,下至基層護理人員都出現短缺,尤其以護士需求量最大。各醫院都急需增聘人手,並採取措施以加強培訓及挽留人才。」

增聘逾三百名兼職 紓緩醫生不足
港府去年推算,到了2021年,本港公立醫院需要三萬五千多名醫生及護士,醫院管理局在五年間需增聘約一千多名醫生及三千多名護士;又指未來五年會流失一千五百多名醫生。醫管局招聘站長期列出職位空缺,除招聘全職醫生外,亦加設兼職位置紓緩人手荒。該局發言人指,「截至2016年11月,醫管局於各專科聘用合共三百五十四名兼職醫生,所提供的支援相等於約一百三十一名全職醫生。」此外,醫管局又重新聘請將達六十歲退休年齡或約滿而合適的現職醫生,執行臨牀工作並協助培訓年輕醫生。

為減輕前綫醫生的工作壓力,醫管局致力改善醫生的工作條件,並加設副顧問醫生職位、增加在職培訓機會等。「我們加強了抽血服務及文職工作支援,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提升士氣及挽留人才。」

業界求才若渴 護士入職率達100%
在護士方面,醫管局2015至2016年度整體護士的流失率達5.2%,較前一年微升0.5%。身兼香港護士協會副主席的內科註冊護士楊綺雯表示,大部分流失的是年資達五年或以上的資深護士,「他們儲備到一定程度的工作經驗後,都會考慮跳槽私院,或退下來照顧家庭。」為解決人才流失問題,醫管局積極改善護士的晉升機會,包括增設顧問護師職位,以及在每個聯網醫院各增設一個高級護士長職位。該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亦會提供護理專科訓練課程,讓護士畢業後可以不斷進修。每年亦會資助資深護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以提升專業水平。」

與此同時,醫管局亦着手增聘護理學學生及病房文員,支援其臨牀及文書工作外;又以特別津貼及兼職聘任等形式,聘任資深護士參與「護士啟導計畫」,在實際臨牀環境督導新入職護士,促進他們對病房工作程序和環境的熟悉,希望能紓緩其他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新護士的工作壓力。

醫管局就註冊護士設有三層職業發展架構,提供臨牀及管理兩個發展方向(見下表)。入行逾十年的楊綺雯建議,有志投身者宜由註冊護士起步,然後修讀專科訓練課程,申請成為專科護士;再累積工作經驗,逐級晉升為資深護師、病房經理、部門運作經理、高級護士長。「至於部分讀護士學校出身的人,由於只持有高級文憑資歷,通常都會以半工讀方式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以便更容易獲得晉升機會。」據醫管局資料,普通科護士的薪酬為一般職系薪級表(HGPS)第15點至25點(每月約三萬元至四萬九千元);精神科專科護士的薪金較高,為第17點至26點(每月約三萬三千元至五萬一千元)。

目前護士行業有大量空缺,只要取得香港護士管理局頒發的註冊證書及有效執業證書,入職率幾乎達百分之百,還可享有穩定的收入、明確的晉升階梯等。楊綺雯指,「當初我是基於興趣而入行,雖然工作有時很辛苦,卻也很享受,尤其是可以成為病人的朋友。」護士的工作是照顧病人,包括打針、派藥、收拾病牀、清洗傷口、解釋及進行手術前後的護理,還有關顧病人及其家人的心理狀況等,「為了讓年輕人對護士的實際工作有更深入的認識,護協不時應邀到不同的中學舉行職業講座。」

私營市場迅速擴張 推培訓計畫吸才
近年私營醫療市場不斷擴張,今年3月底開業的黃竹坑港怡醫院早前更以高薪挖角,令行內掀起跳槽潮;有私家醫院則着力提供培訓及晉升機會搶人。仁安醫院護理總監張群友表示,市場上有不少機構都着力培訓護士學生,故不憂心未來人才需求;反倒是新人的技術和經驗有限,入行後需由富經驗的護士帶領,所以仁安非常看重資深員工的員工培訓。「由2015年開始,我們着力挑選具潛質的人才進行有關溝通技巧、諮詢能力、培訓教材編寫、項目實施等一系列培訓,只要他們完成訓練,即有機會晉升至護士長;又同時增設二級護士長職位,給予他們一定的晉升空間。」至於薪酬方面,除雙糧外,醫院亦會按市場情況及員工表現發放辛苦津貼和額外獎金。

仁安醫院目前約有一千七百名員工,「全年都在招聘人手,提供一百二十五個空缺,包括護士、X-Ray技術員、醫學實驗室技術員等。」張群友指,隨着市民對醫療服務的要求愈來愈高,應徵者不僅需要有心照顧病人,還要擁有批判思維、危機處理意識等,以應付求助要求或突發事件。

中六畢業生 可由醫務中心助理起步
為打造一站式的醫療服務平台,盈健醫療不斷積極擴展業務,去年第四季先後在尖沙嘴九龍酒店商場及圓方開設醫務中心。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張婉慧指,「隨着物質豐裕,市民對生活素質有所要求,更願意投資於自己的健康,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大增。」

現時盈健旗下約有七十家醫務中心,醫療團隊超過五百人,除醫生及牙醫外,還有護士、醫務中心助理、物理治療師、放射治療師、藥劑師等。Irene表示,「我們正在招募二十多名前綫人手,主力聘請醫務中心助理,負責登記、派藥、協助醫生應診等行政營運工作。」據悉,醫務中心助理的入行門檻較登記護士和註冊護士低,只要中六畢業便可應徵。「入職後,我們會為他們提供半年培訓。只要工作表現出色,便有機會晉升至醫務中心助理、高級醫務中心助理、副主管、主管等職級。他們亦可選擇橫向繼續進修,朝專科或牙科的方向發展。」至於註冊護士,則主要負責監督和培訓前綫員工。
 
面對不同的醫療機構以高薪搶人,張婉慧直言工作不一定為錢,故盈健致力建構友善留才環境。「我們有三大方向,一是不用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二是提升員工的工作滿足感,包括了解並提供清晰的事業發展路向;三是推進同事關係融洽。我們已連續五年獲頒『開心工作間』標誌。」她又指,從事醫療行業的人,擁有使命感很重要,其次是忠誠度和工作技能。「只要他們對工作抱有熱情、願意學習,就可以找到發展空間。」

加強專科培訓 填補人才供求缺口
今年《施政報告》指出,港府再度增加本地兩所大學的醫科學額至四百八十個,以加強培訓新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回覆本刊指,「在2016年,本校的醫科生學額為每年二百三十五人,但醫學人才培訓需時,故有興趣在醫療界發展的年輕人,應及早裝備自己。首要是了解個人心志,中學時期多參加有關醫療行業的講座、工作坊及培訓計畫,藉着不同機會去了解醫科及其包涵的範疇,如臨牀服務和醫學研究等。此外,平日可多閱讀醫療新聞,嘗試了解跟醫療有關的政策。」

中大醫學院每年夏天都舉辦「暑期臨牀實習計畫」,讓中學生透過與教授、
醫科學生及校友的互動交流,加深對醫學及醫學院的認識,以助規劃未來發展。「我們亦會走訪不同中學,為有興趣的同學提供入學資訊講座。」

早年港府亦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鼓勵自資教育界別開辦選定範疇的課程,培訓專科人才。東華學院署理院長邱貴生教授指,隨着醫療科技進步,市場對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放射治療師的需求逐漸加大。「本校的醫療化驗科學及放射治療學學士課程,去年首度有學員畢業。他們(每課程各有十二名畢業生)已全部獲得聘書,起薪點由二萬六千元起跳。」
相關: 天水圍醫院, 專科門診, 急症室, 護理人員, 護士, 東華學院, 醫療科學學士, 醫管局, 仁安醫院, 啟德兒童醫院, 醫療服務, 黃竹坑港怡醫院, 啟德兒童醫院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