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人才

04 Jan 2018


 
 
位於金鐘的「The Golden Boy」,是Metropolitan Workshop以科技為主題的共享工作間。
位於上環文咸東街的Naked Hub首間分店,設計採用香港茶館的元素,營造本土特色。
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近年在香港掀起熱潮,投資推廣署於2016年推出的調查報告顯示,過去七年,共享工作室的數量不斷增加,由三間躍升至超過四十八間。除吸引內地共享工作間營運商進駐香港外,本地地產商及辦公室營運公司亦加入「戰團」,分一杯羹。今期《JobMarket》走訪多個共享工作間,了解其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共享工作間數目颷升 丙級商廈受惠升值
香港的共享工作間愈開愈多,衝擊傳統的寫字樓市場。第一太平戴維斯副董事總經理及商業樓宇租務部主管劉偉基(Ricky)指,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的影響下,大公司租用面積大的辦公室時,通常只會簽訂短期租約,共享工作間可為他們提供選擇,加上年輕人的創業風氣盛行,令共享工作間的數目增長迅速,他估計全港目前有近七十三間共享工作間。

Ricky表示,很多營運商不單止租用甲級商廈,同時揀選丙級商廈及工廈,「除了中環、金鐘等商業區,新的共享工作間都會進駐觀塘、荔枝角、黃竹坑等地區。」他指,共享工作間的出現影響香港的辦公室租賃及買賣,「競爭的確大了,但同時帶動丙級商廈及工廈的價值上升,業主可翻新原有的辦公室,裝修成共享工作間,令物業增值。」

香港的商業樓宇租務及買賣由市場主導,Ricky指,該行的商業樓宇租務目前有固定團隊,除了有經驗的經紀外,亦有意吸納新人入行,「年輕人對共享經濟等議題比較有sense(理解),亦較懂得善用WhatsApp等通訊軟件與人聯繫,可在短時間內回應客人的查詢,有助拓展客源。」


覓「社群管理」人才 能操三語佔優
主攻工商物業的星星地產,去年成立Metropolitan Workshop,分別在天后、葵涌、金鐘、中環開設四個共享工作間,並於本月內於灣仔開設新分店。Metropolitan Workshop總經理余湛銘(Bobby)指,中環、金鐘等核心商業區的商廈空置率只有兩個百分比,租金一直昂貴,以往年輕創業家及中小企,很難在該區找到合適的辦公室,但共享工作室的出現,令他們有機會在該區工作。

Metropolitan Workshop的共享工作間都各具特色,現有的四間分店分別以金融、科技、設計,以及媒體製作為主題,Bobby表示,「我們會提供相應的硬件,例如葵涌的分店,為會員提供一個studio(工作室)作拍攝之用,希望可讓相同行業的人聚在一起。」該公司開業以來已有八成出租率,他指,對共享工作間的發展前景很有信心,相信具靈活性的租約,可吸引創業家及初創公司。

Bobby表示,Metropolitan Workshop目前由八位全職員工負責營運及管理,「Community Officer(社群主任)主要處理共享工作間的日常事務,包括設置打印機及一些特定工作,有時亦會查看會員的場內需要。為加強與會員之間的聯繫,他們也會負責『搞活動』,例如協助會員與潛在客戶配對。」

除了於灣仔開設新分店,正籌備在中環另覓地方,再開一間新分店,預計今年第二季開幕。他表示,該公司有意增聘至少一位管理人才,「由於社群主任需要面對面(face-to-face)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故有酒店等經驗者會優先考慮。我們亦會聘請年輕、有活力的人士,包括應屆畢業生,只要他們是trilingual(能操三語),即粵語、英語及普通話,性格outgoing(開朗)便可應徵。」他補充指,社群主任工作表現優秀的話,有機會晉升為Community Manager(社群經理),將負責管理所有共享工作間的分店。

聘具野心人才 提供多元晉升機會
太古地產旗下的共享工作間blueprint去年十月於太古坊開幕,開幕首個月已有七成五出租率。太古地產blueprint營運總監Michelle Buultjens指,在香港這高密度城市中,辦公室的需求大但租金昂貴,共享工作間因此變得受歡迎,亦反映企業在辦公室設計和功能等方面均尋求更大的靈活性。

Blueprint現設有可容納九十人的開放式共用工作空間,以及十三個不同大小的私人辦公室,目前由六位員工組成的團隊管理。Michelle指,六位職員分別負責共享工作間的大小事務,「包括I.T.技術、設施管理,以及專責會員銷售和服務的人員。」

她又指,blueprint團隊對業務營運有廣泛的了解,在設計及配套上正努力協助初創企業打破傳統。為回應市場對靈活辦公空間的需求,blueprint正計畫推出會員專享服務,即將開啟一個新的會員休息室,讓blueprint會員與太古集團旗下公司建立聯繫網絡,讓會員間加強交流,發掘合作機會。

作為太古地產的成員,blueprint重視員工的參與度及人才保留(retention),Michelle表示,員工有機會轉換崗位,將本身的經驗應用於集團的其他部隊中,例如集團的酒店及餐廳,「我們一直希望有野心、有才華的人士加入blueprint,一同在funny(有趣)和fast-paced(節奏快)的環境中工作。」

覷準香港市場 料加開六分店
由建立酒店及度假村起家的中資共享工作間Naked Group,兩年前正式於上海拓展共享工作間業務,一年內已開設八間Naked Hub,去年六月進軍香港,並於上環開設第一間香港分店。Naked Hub香港總經理Deborah Negrash指,亞洲市場龐大,以及需求不斷改變,留意到香港對共享工作間的需求增加,故選擇香港作為亞洲商務拓展的首站。

Deborah表示,對香港的共享工作間市場發展有信心,主因是市場對辦公室over demanding(求過於供),令不少公司難覓心儀的辦公地點,「我們希望在香港做到share space(分享空間)、share knowledge(知識)及share resources(分享資源),讓傳統公司了解使用共享工作間的好處。」

首兩間Naked Hub香港分店均位於上環,提供超過八百張辦公枱及獨立辦公室。該公司有意在今年開設六間新分店,第三間新分店將選址觀塘,她指,「該區的租金相宜,現已與設計團隊商討,將觀塘社區的特色融入室內設計之中。」Naked Hub在香港現時有二十一位員工,包括社區管理、I.T.及市場推廣,Deborah指,「由於我們須與不同規模的初創企業合作,故希望口才好、有銷售及顧客服務經驗的人才加入。」

定期辦活動 主攻女性創業家
本身經營商務中心的Jumpstart,去年9月於尖沙嘴開設共享工作間Bloom,主攻女性創業家市場。Jumpstart及Bloom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梁澤明(Chapman)指曾看過關於本地創業家的研究數據,發現女性創業的成功率較男性低,主要礙於生兒育女等家庭責任,而被逼放棄「創業夢」,「所以直接幫助女性創業家,首先要為她們提供合適的環境。」

雖然Bloom的服務對象以女性為主,卻不以粉紅色粉飾牆身,反而特別設有冥想室(Meditation Room),讓會員靜下來沉思。Chapman表示,「我們希望在軟件上協助女性創業,例如定期舉行投資者配對活動,以及創業家分享會等。」

Bloom現有六位員工,其中兩位為前綫人員,負責共享工作室的日常運作,例如管理茶水間、場內的上網設備,也需要在社交媒體進行市場推廣。Chapman解釋,Bloom員工的工作性質與Jumpstart的不同,前者主要籌辦活動及市場推廣,後者則是處理基本文書工作及接待商務客人。

Chapman認為,未來數年的主要服務對象不再是初創企業,相信有更多中小企會轉用共享工作間,所以Bloom將於今年再開一間分店,暫時選址港島區。他表示,一直想招募有項目統籌及管理背景的新血,擔任community leader (社區主任),「我們招聘時看重應徵者的性格,最重要是不怕生、外向、樂於與客人傾談,本身對初創企業有興趣。」

推手機App  提供預訂地方資訊
共享工作間數量增多,黃思偉(David)與吳哉潤(Charles)留意到市場未有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故集資約三十萬美元開設Booqed,讓用家快速預訂工作地方,目前有超過一千五百個活躍用戶,包括創科、保險等。

David指,由於本地租金高昂,即使是大公司都不願投放資源,以租用及裝修辦公室,而初創企業的資金有限,更難尋找辦公室,「Booqed為用家提供共享工作間的資訊,正能協助他們搜尋合適的場地,不論是辦公室、商務中心,甚至是咖啡廳。」他坦言,當初最大的挑戰是尋找提供場地的合作拍檔,經過多個月的努力,Booqed現時有約四成拍檔為共享工作室營運商。他又指,初時打算針對一些自由工作者,沒想到現時的客戶以企業佔大多數。

Booqed業務現遍及香港、上海、深圳、新加坡、曼谷、吉隆坡、峇里等七個亞洲城市,David認為,今年是他們的year of expansion(擴展之年),故有意聘請更多人才,重點拓展企業客戶業務,特別是I.T.及商業人才。他指,「I.T.等科技人才方面,我們希望年輕、有野心,有創意且有科技背景的人加入,薪酬由三萬至四萬元不等,視乎經驗;至於商業人才方面,我們希望他們可有良好的顧客服務態度,以及力求上進,職位薪酬由二萬五千至三萬元不等,另有獎金。」
相關: 共享工作間, 商機, 商廈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迎智能時代 電梯維修數碼化 連接物聯網 手機遙距監...
  27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