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把握黃金機遇 投身郵輪業 體驗海上工作假期

23 Jun 2017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
皇家加勒比針對家庭客,提供繽紛熱鬧及國際化的郵輪體驗。
IVE(柴灣)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系舉辦國際郵輪體驗團,讓學生登上郵輪作實地考察。
你有想過以海路環遊世界嗎?近年郵輪旅遊成為新興潮流,不但吸引旅客體驗海上假期,亦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業界表示,隨着全球郵輪市場持續增長,船上的顧客服務、餐飲、娛樂等所需人手不斷上升,呼籲年輕人加盟,實行邊打工邊旅行。今期《JobMarket》走訪郵輪業多家協會及公司,了解這行業的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任市場及業界橋梁 加強大眾認知
國際郵輪協會(CLIA)曾發表調查報告,預計於2020年,全球郵輪旅客數目將達三千萬人,亞洲郵輪市場的年增長率將平均達百分之八至十。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執行董事楊梓呈認為,報告反映郵輪市場板塊正逐漸由歐美遷移至亞洲地區,「每家郵輪公司將有三至五艘郵輪進駐亞洲,因此急須吸納新血,尤其是操流利兩文三語的人才。香港要把握未來兩至三年的發展黃金期。」

她指,香港郵輪業資訊貧乏,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令大眾了解加入郵輪業所需條件和提供就業平台。「郵輪業是酒店及海事的結合,所有在郵輪上工作的人必須持有STCW國際海事安全認證。此外,不同郵輪公司亦有各自的體檢及接種疫苗名單。」

力吸酒店部職位 調酒師月薪達四萬
今年經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進行招聘的四家郵輪公司,打算在香港合共招聘七百五十人,但最後只成功聘請二百五十人,楊梓呈表示,「不少人對郵輪仍有偏見,覺得上去只是為賭錢!但現時的郵輪各有不同主題,例如油畫、珠寶拍賣會、展覽會、婚禮、商務會議等。不少郵輪公司更看中香港會議展覽業的管理人才,積極進行招聘。」

一般而言, 郵輪公司主力招聘Guest Service Operator (GSO)、活動策劃、郵輪大使、餐飲部等酒店部職位。「以GSO為例,他們負責接待旅客、翻譯、介紹郵輪設施,與他們聊天等。為了讓旅客有回家的感覺,船員會透過日常的問候關心,了解他們的需要,曾有GSO與一名香港旅客聊天,發現他有出疹症狀,及時送他到岸上就醫。」楊梓呈說。

她特別指出, 不少港人會任職bar tende(r 調酒師)、侍應、餐廳經理等,雖然bar tender的底薪只有約一萬二千元,但任職歐洲或國際航綫的bar tender月薪平均達四萬元,「他們可以靠自己的服務表現爭取tips(小費)和bonus(分紅)。」她又指,有地中海航綫郵輪曾停泊在無人島附近水域,然後用遊艇載旅客到無人島的沙灘上舉辦營火會及BBQ等活動,並將整個bar搬到沙灘上,「員工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亞洲航綫則以免稅店員工的tips最多,他們底薪約八千五百元至一萬元,但月薪可達三萬五千元。

包食、住、醫療 可順道旅行
楊梓呈指,在郵輪工作的生活成本,「包食、包住、包醫療,可以儲到」,兩個人住一個房間,房內設獨立廁,員工更可順道去旅行,「他們沒有day off但有time off,一天工作約八至十時,郵輪泊岸時可落船觀光,有點像作假期。曾有一對夫婦一起上郵輪工,一做八年,儲了錢,在外國置業,們說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在工作中認不同國籍的人,了解不同文化,擴闊野。」

她稱,船員須累積一定的海事服務驗才可到豪華或五星郵輪工作。「曾在酒店業工作多年的管理層加入郵輪作,他在第一次合約時亦要由低做起,以了解郵輪運作,不過他們升職亦很快。」每次合約約六至八個月,視乎航綫而定,員工跳槽一般可獲加薪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導師Laura Escobar,過去七年一直在郵輪工作,包括公主遊輪(Princess Cruises)及銀海郵輪(Silversea Cruises)。她由接待員開始做起,拾級而上,主要處理各類型的顧客服務及行政工作,例如安排更表、訓練員工、解答客戶查詢、照顧VIP旅客等。

在公主遊輪工作數年,加上曾於五星級酒店的工作經驗,令Laura Escobar獲屬豪華(Luxury)級別的銀海郵輪聘請。她笑指,在豪華郵輪的工作經驗非常難忘,客人有各式各樣的要求,「例如郵輪在海上航行一定會有聲響,他們會就噪音問題作出投訴,我們便盡量為他們安排較安靜的房間;有一些VIP則要求船隻泊岸時,要提早數小時讓其先行落船。」雖然豪華郵輪的客人要求較多和嚴格,但因為船上的客人一般不會超過五百人,相比一般郵輪數千個客人,他們有更多機會與每位客人聊天交流。

來自智利的她,談到郵輪工作最吸引的地方,是可寓工作於旅遊,「就像在酒店工作,但每天起牀都身處不同的城市,只有郵輪工作可提供這樣奇妙的經驗。」「行船」近七年,Laura的足迹踏遍世界不同角落,唯獨未曾於亞洲及非
洲留下腳毛。

以香港為母港 主攻家庭客
皇家加勒比華南及香港區銷售及市場總監楊博雄指,該公司在2014年決定進駐香港,力求改變香港郵輪市場,令郵輪旅遊門檻降低,「以前大眾覺得郵輪旅遊只是適合高收入或已退休的人士,現在郵輪旅遊普及化,四、五千元便可到台灣、日本、越南等地四至六天。」

該公司共有二十四艘郵輪,停泊近三百個港口,當中有兩艘以香港為母港,現時一季度(約四至五個月)共提供二十多個航次。他認為香港郵輪市場前景非常樂觀,「香港人生活水平高,喜歡旅遊和新事物,加上香港背靠南中國,單是廣東省已有一億人口,可見機遇非常大。」

皇家加勒比的市場定位非常清晰,標榜超值,針對家庭客,提供繽紛熱鬧及國際化的郵輪體驗。楊博雄說:「我們花很多錢向夢工場買卡通人物的版權,如功夫熊貓及史力加等,郵輪便可安排卡通人物巡遊等活動;又設人工滑浪機,吸引年輕人;我們每艘郵輪平均有來自十七個國家的旅客,船員更來自六十五個國家,非常國際化,旅客可與不同國籍的客人和船員聊天交流。」他指,客量由剛開始的八萬增至今年十二萬人次,反映他們的定位正確。

請人困難 向酒店、旅行社挖角
楊博雄續言,現時郵輪行業求才若渴,但招聘人手並不容易,「這個行業太新,不會有老師傅,只好從酒店、航空公司、旅行社等挖角。」雖然上述三類從業員有部分相關經驗,但在郵輪工作始終與陸地大為不同,因此,他在招聘時「睇人多過睇行業」,首要條件是敢嘗試和冒險,其次是目光長遠,「香港一年的外遊人次達二千萬,但現時我們一季十二萬乘搭人次中,香港人只佔一半,可見郵輪行業尚有極大發展潛力。」

現時郵輪的航海及酒店管理部門均需吸納新血,楊博雄稱,「視乎求職者的興趣和才能,選擇各類型的工種,如郵輪的酒店部門分為五個部門,包括事務部、娛樂部、餐飲部、服務部及房務部。各職位比陸上相同等級的工種的薪金多百分之三十至五十,而且還未包括tips。」船員獲聘後會到該公司位於天津或馬尼拉等地的訓練中心接受培訓,確保專業服務水平。

重視心理質素 講求語言能力
在郵輪工作與陸上不同,有興趣入行人士,首先要了解自己能否接受這樣的工作性質。楊梓呈坦言:「他們要有心理準備離開香港生活六至八個月,性格要開朗健談,語言能力佳,懂中、英、普通話。」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於6月至8月期間開辦「國際郵輪管理證書I、II及III課程」,讓年輕人了解郵輪業及其工作。完成課程及合資格的學員將有機會到國際郵輪公司實習和就業。

Laura認為,港人的英語程度、銷售及顧客服務技巧良好,惟不少人對郵輪業有誤解及偏見,故她亦不時到大專院校與學生分享郵輪工作經驗,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辦郵輪體驗團 增加學生興趣
為增加學生對郵輪工作的興趣,IVE(柴灣)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系舉辦六日五夜國際郵輪體驗團,讓學生登上郵輪作實地考察。該學系講師霍業文指,學生透過不同體驗項目,如參觀不對外開放的船長駕駛室、中央廚房、策劃活動後台及與船員聊天等,了解各郵輪部門的運作及在郵輪上工作的情況。

曾參與郵輪學習體驗團的IVE旅遊及會議展覽二年級學生莫卓楠表示,「透過與船員聊天,知道他們的工作內容、福利、薪金等,看到他們處理幾百人參與的大型晚宴亦令我大開眼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船員在船長晚宴中的跳舞表演,「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在船上一起工作和生活,關係密切,工作氣氛非常愉快。」他在畢業後亦打算投身與船上娛樂活動有關的工作,「我喜歡玩,在郵輪工作可順道到世界各地旅遊,體驗不同文化。」

啟德郵輪碼頭 有利本港旅遊業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啟德郵輪碼頭不但方便本地旅客在港上船,同時吸引不同國籍的旅客,尤其是內地人,來港上船或作短暫停留,有利本港旅遊業。雖然在本港上郵輪的人數上升,但他坦言,受郵輪碼頭地理位置影響,以香港作母港啟程的航綫有一定的限制,「南邊航綫以去海南及越南為主,北邊則以台灣為主。」

他表示,香港的郵輪旅客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扶老攜幼的家庭,他們希望一家人以「平平哋」的價錢到附近東南亞地區遊玩,及享受郵輪設施;另一類以觀光為主,他們會先飛到當地再上郵輪,如坐七日六夜郵輪環遊全日本,「當中七至八成人會參與旅行社的落地觀光團。」

東瀛遊為前綫銷售員工提供產品知識及銷售技巧的培訓,禤國全說:「他們要了解不同郵輪公司的郵輪、船上設施、上船地點等產品資料,方可因應顧客需要,介紹適合的郵輪產品。」
相關: 郵輪旅遊, 顧客服務, 餐飲, 娛樂, 國際郵輪協會, CLIA, 楊梓呈, 香港郵輪業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