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建造、物管業人才 開啟專業之門不是夢

28 Jul 2017


 
 
港專國際教育中心,主力與世界知名學府合作,開辦各類型的高等教育課程。
因應龐大基建工程和大型公屋項目的增加,建造業人士不愁工作和升職機會。
建造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物業管理行業人手的需求。
「行行出狀元」不是空話。今時今日,不少行業已踏上專業化的台階,從業員只要因應工作所需資歷,持續進修,打造扎實的根基,與時並進,日後便可躋身專業級別,闖出一片天。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國際教育副總監劉錦成表示:「近年政府立法規管建造業、物業管理等業界人員的資格,實施資歷架構,以編制不同等級的認可學術資格,推動行業專業化,加上業界對接班人才的需求殷切,為在職人士和年輕人提供大量向上流的機遇。」

與英國學府合作 提供專業課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是本港政府認可的非牟利自資院校,開辦不同的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及服務,在高等教育、延續進修等各個領域,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多層次和多種晉升階梯的專業課程。該院校旗下的港專國際教育中心,主力與世界知名學府合作,開辦各類型的高等教育課程,包括兼讀文憑、專業文憑及高級文憑,並可銜接升讀由中心協辦的海外大學學士和碩士課程,助學生打穩事業發展的基石。

港專國際教育中心目前夥拍多所來自英國的知名學府,包括桑德蘭大學 (University of Sunderland)、中央蘭開夏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及利茲貝克特大學(Leeds Beckett University),在港開辦屋宇建造及測量、土木工程、機電工程、物業及設施管理、工商管理及會計金融、平面設計、旅遊及項目管理,以及資訊科技等範疇的課程。劉錦成指出:「英國大學的教學質素屬世界前列。這三所大學的海外課程具悠久歷史,並會負責審核海外課程綱領、教學內容及導師資格。此外,大學當局亦不時透過互聯網與香港學員溝通,了解他們對課程的意見,甚至經常安排教授到港,主持客席講座。」 

劉錦成認為,學生選擇進修課程,必須了解其專業性,包括課程內容是否反映業界所需和最新要求、院校的配套設施、導師資歷和學術水平、以至相關專業機構的認可。「港專非常重視僱主與我們緊密的夥伴關係,所以特設僱主服務組,緊貼就業市場的變化,與業界攜手推動本地人才的發展。學員亦可在課堂以外,參加不同類型的招聘活動、專題講座、交流計畫等,並可實地參觀大型公營運輸機構,如港鐵公司、機場管理局,及負責紅磡海底隧道和香港仔隧道運作的香港信佳集團等,務求讓學員擴闊視野,增強自信,並提高就業競爭力。」

他表示:「過去多年,不少畢業學員在專業領域上都能發揮所長,例如有學員獲得『物業管理周2016-優秀從業員選舉』及『物業管理周2017-優秀從業員選舉』經理級組別冠軍;亦有學員把工作項目結合畢業論文,贏得多個獎項,其研究成果更獲煤氣公司採納,申請成為專利,可見畢業生的卓越質素。」

辦資訊講座和交流平台 沿途支援學員
港專國際教育中心學部主任謝鋮浚表示,專業發展是一條長遠的路途。「我們有很多課程皆為在職者而設,他們在行業工作一段時間後,可在港專兼讀大學課程,以達到某一學術水平,之後在相關行業再任職足夠年期,經過專業機構的審核,便可取得專業地位,他們在往後的日子仍須持續裝備自己,加強專業發展。」

他續稱,該中心除開辦多個高等教育課程,亦會舉行資訊講座和交流平台,由教學人員或校外的專業人士,指導學員爭取專業認證的部署。「我們有很多導師同時身兼專業團體的成員,熟悉專業認證之道,可為學員提供寶貴建議,甚至擔任推薦人。此外,港專亦與不少英國專業團體,及其香港分部建立良好網絡,故不少專業認證的面試也會在我們的校園進行,可讓學員有主場之利。」在整個專業認證的過程,港專國際教育中心亦會提供多方位的支援。該院校在下一個學年擬開辦多個碩士課程,涵蓋建造工程管理、進階土木工程管理、心理學等範疇,為學員帶來更多持續進修的機會。

建造業前景樂觀 求才若渴
根據建造業議會的預計,本港因應未來十年的龐大基建工程和大型公屋項目的增加,建造業將保持蓬勃,為從業員帶來有利的事業前景。另一方面,建造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持續,根據預測,在2017至2020年期間,業界將缺乏一萬至一萬五千名工人。

謝主任未加入港專前,從事建造業近二十年,見證業界發展穩步向上。「隨着政府換屆,不少工程相繼上馬,業界人士不愁工作和升職機會,收入亦相對優厚。當年我初入職時的薪金約八千五百元,現時的起薪點已上升一倍,不少擁有三、四年年資者,更可賺取逾三萬元月薪。」

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政府於今年4月1日起,全面推行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實施「專工專責」規定,確保註冊技工的質素,以及提升他們的專業地位。他指出,從業員可按資歷架構進修和累積工作經驗,由註冊半熟練工人、註冊熟練工人,晉升至地盤總管,不乏向上流的途徑。

以往不少年輕人因形象、工作環境和安全等因素,抗拒加入建造業。「近年工地環境得到改善,工人的安全意識亦大為提高;因應環保條例,地盤不可在晚上七時後施工,從業員工作時間大致穩定,所以不少中學畢業生選擇入讀相關課程,為入行作準備。」謝主任補充,港專國際教育中心與英國學府合辦的學位證書,均由相關英國學府頒發,受國際認可,本地從業員除着眼本地市場,更可利用「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放眼海外。 

現時港專分別與利茲貝克特大學、中央蘭開夏大學和桑德蘭大學開辦多個與建造業相關的學士和碩士課程,包括土木工程、屋宇建造及測量、健康安全及環境、機電工程等學科範疇。所有課程皆是兼讀制,修讀年期由十五個月至兩年,於港專何文田校園上課。

修讀設施管理課程 有望晉身管理層
建造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物業管理行業人手的需求。香港政府去年推出《物業管理服務條例》,成立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為物管公司及從業員實施強制發牌制度,包括規定持牌公司及持牌人士的相關專業學歷和經驗等,有助提升整體物管表現。法例設為期三年的過渡期,具經驗而且符合某些基本要求的物管從業員將獲發臨時牌照,他們須在過渡期內,修畢所需的持續專業發展課程,完成後便可獲發正式牌照。謝主任指:「港專現時提供不同程度的專業文憑課程,報讀人數亦比以往倍增,學生大都屬督導階層,擁有中學畢業和文憑資歷,平均也有七至八年的業界工作經驗。」

他補充,擁有一定學歷和工作經驗的物管從業員,如期望晉身管理層,可報讀港專的學士學位課程。內容涵蓋商住物業管理、維修保養、業戶管理,以至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管理等範疇;課程逢1、5、9月開課,主要於港專何文田校園授課。

與上文有關課程包括:
屋宇建造及測量
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榮譽)理學士*( 註冊編號: 251152)
工料測量(榮譽)理學士*( 註冊編號: 252647)
建築測量(榮譽)理學士* ( 註冊編號: 252648)
屋宇建造高級文憑
專科文憑(建築)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碩士*( 註冊編號: 252609)
土木工程(榮譽)理學士*( 註冊編號: 252012)
專業文憑(土木工程)

機電工程
電機電子工程(榮譽)工學士*( 註冊編號: 251350)
機械工程(榮譽)工學士(* 註冊編號: 252537)

電機電子工程高級文憑
專科文憑(電機)

物業及設施管理
設施管理(榮譽)理學士* (註冊編號: 250793)
物業及設施管理專業文憑(資歷架構第4級)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5/001003/L4
登記有效期:01/07/2015 至 30/06/2018
資歷學分:120
物業管理督導證書(資歷架構第3級)
資歷級別: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5/001002/L3
登記有效期:01/07/2015 至 30/06/2018
資歷學分:15

健康安全及環境
健康及安全深造文憑課程*( 註冊編號: 252692)

工商管理及會計金融
商業學(榮譽)文學士* (註冊編號: 252327)
會計及金融學(榮譽)文學士* (註冊編號: 252326)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榮譽)文學士* (註冊編號: 251629)

旅遊及項目管理
國際旅遊管理(榮譽)文學士*( 註冊編號: 252352)
項目管理(榮譽)文學士* (註冊編號: 252351)

資訊科技
電腦學(榮譽)理學士* (註冊編號: 252333)



報名及查詢
電話:2276 8514
電郵:cie@hkct.edu.hk
網址:www.hkct.edu.hk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 以上資料由港專提供)
相關: 建造業, 物業管理, 港專,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