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納米鑽石印記測癌細胞技術 科研公司高科技製鐘表

12 Sep 2017


 
 
Master Dynamic Limited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江爭認為,科研人員的角色猶如發明家,管理層應給予最大的彈性,讓員工放膽突破常規。
江爭發現鑽石在切割和打磨過程中產生的極微鑽石粉末,原來是一大寶藏,更可應用於不同範疇上。
MD早前宣布與周大福合作,利用納米技術,在不影響鑽石質素的情況下,刻下獨特的編碼標記。
「研發者都是寂寞的。」江爭在七年前創辦本地科研公司Master Dynamic Limited,現時在科學園擁有佔地八千呎的辦公室,過百名科研人員,規模不小,但過去一直低調工作,「產品一日未發布,我們就一直不能說話。」蟄伏多年的江爭,今年初帶着納米鑽石印記及偵測癌細胞技術面世,目前更籌備在年內推出自家研發鐘表。他笑言,公司多項研發已成熟,未來將會有更多科研產品面世。

Master Dynamic Limited(下稱MD)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江爭,持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機械工程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他創辦公司前,於中文大學進行科研工作,主力研究鐘表機芯生產技術。他憶述,雖然本港鐘表業世界知名,但當時不少中小企均倚賴外國的鐘表生產商提供機芯,再由本地企業加工及組裝。然而,當時一家瑞士鐘表生產商表示有意減少出口機芯,為本港鐘表業界帶來隱憂,並促成業界與本地大學的合作,「當時的目標,是希望做到本港鐘表生產商可以獨立自主生產,而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其中的技術難題。」

經歷三年半的研發,江爭的科研團隊當時做出數百個樣本,但與外國頂尖生產商的製成品相比,仍有一段距離。江爭坦言,當時有感在學術界工作,難以完成科研產業化的理想,於是在一一年辭退教席創業,並在一三年成功研發利用矽生產的非磁性游絲的發明,並申請專利,相關技術可以令手表更耐用和可靠,而全球只有少數手表製造商擁有相關技術。

鑽石粉末原來是寶藏
不過,真正令MD受到公眾注目的,卻是他們早前宣布與周大福合作,利用納米技術,在不影響鑽石質素的情況下,刻下獨特的編碼標記,由於鑽石印記者 漱j小只有二百五十微米乘二百五十微米,因此極難模仿。江爭坦言,MD與周大福合作超過三年,除了研發鑽石印記技術外,亦有提供可觀察印記者的儀器,以及設計附有相關資料的應用程式,「很多人問我這幾年在做甚麼,但產品一日未推出,我就要為合作公司保密。」

MD三年來在鑽石身上所下的苦工,卻令江爭發現,鑽石在切割和打磨過程中產生的極微鑽石粉末,原來是一大寶藏,更可應用於不同範疇上。例如鑽石粉末在進入人身後,能與特定激素結合,有助增加早期癌症檢測及治療準確性;另外,鑽石粉末亦可應用於量子通訊,確保訊息在傳遞的過程中沒有被黑客竊聽。江爭笑言,他們正與多所大學合作,期望可以將科研應用推出市場,「當發現鑽石的優勢時,我們即時想辦法,將它發揮至極致。」

質素可媲美百達翡麗
鑽石與鐘表看似毫無關連,但江爭指出,兩者的研發技術同樣源自精密工程,其團隊在「老本行」鐘表機芯研發方面亦無放軟手腳,他更透露,將會在今年內推出自家研發的鐘表產品,更形容其質素可媲美瑞士鐘表名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江爭指出,近年不少大型企業均積極將科技引入現有產品,為MD帶來商機,並形容其中不少科研合作已到達最後階段,未來將會有更多科研產品面世。

「繞湖一周」激發創意
在江爭眼中,科研人員的角色猶如發明家,他認為管理層應給予最大的彈性,讓員工放膽突破常規。「有創意的人都不喜歡守規矩。」江爭認為,研發與生產的工作性質不同,科研人員需要擁有創新思維。其公司的科研團隊亦以年輕人為主,正是江爭期望通過年輕一輩的新思維,解決科研難題。他更表示,經常勸同事不要加班,「超時工作及壓力太大,都會影響生產力。」

勸同事莫加班
他又笑言,自己與蘋果公司已故創始人Steve Jobs一樣,有「遊花園」的習慣,「Steve Jobs說自己很多的想法都是在散步時發生,所以我也推介同事試試。」而德國天鵝堡更是江爭「遊花園」的勝地,曾有一次他帶同事到德國出差,眼見大家因為時差徹夜難眠,他於是在清晨帶隊到天鵝堡「繞湖一周」,獲取靈感。

要在研發取得突破,江爭認為除了要靠人腦,更需要有一套精良的儀器,他不諱言其公司正是「用最貴的儀器,做最好的研究」,目標是「要做錢買不到、或者別人不肯賣的東西」。
相關: 鐘表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