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Slash一族網上發圍 發展另類事業

03 Nov 2017


 
 
阿橙今年取得「家居整理及工作場所生產力」專家資格證明。
Kumi不時會為新娘化妝,及於微電影及廣告拍攝中擔任化妝師。
Pony間中會拍一些Cosplay、化妝或造型教學影片。
香港近年流行「Slash(斜槓族)」這名稱,泛指身兼多職的自由工作者。不少年輕人厭倦朝九晚六的工作,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或身分,轉做自由工作者;又有打工仔為興趣,放假時去做兼職,發展另類事業。為增加工作機會,他們都會善用網絡去發展事業,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包括幫人執屋、上門美甲、寫網上食評、製作網頁及動畫等。今期《JobMarket》訪問多位Slash,了解他們的工作及發展空間。

「執」出滿足感 開網站做雜物諮詢
正職從事金融業的譚穎橙(阿橙),每逢周末便化身「執屋達人」,為客人提供雜物諮詢及上門執屋服務。阿橙數年前開始整理自己房間的雜物,感到無從入手,後來受山下英子的《斷捨離》啟發,改變了她對空間的看法,同時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及心態。

不少港人都在蝸居生活,不論大屋小屋,同樣充斥大量雜物。阿橙成功整理好自己的房間後,眼見身邊朋友家中雜物多,決定義務幫他們執屋。她指,很多人都低估執屋的難度,「執屋其實幾辛苦,有時需搬搬抬抬,我有時都會請朋友幫手。」

「執屋達人」一詞並非浪得虛名,阿橙是美國家居及物品整理協會首位香港專業註冊會員,今年更取得該協會的「家居整理及工作場所生產力」專家資格證明。她得知外國早已有人任職雜物諮詢師,故去年決定成立「執屋JuppUk」網站,將自己的執屋本領變成副業。

對阿橙而言,幫人執屋賺到的錢是其次,最重要是滿足感。她現時幫人執屋每小時收費二百五十元,每宗個案平均要花四至八小時整理雜物。阿橙指,「星期一至五我要上班,只有星期六會幫人執屋,所以有數得計,幫人執屋每月可賺數千元,但不會超過一萬元。」對阿橙而言,即使周末仍需工作,但從中得到的滿足感,令她繼續堅持發展這另類事業。

餐廳請食免費餐 寫網上食評月賺千元
二十六歲的林志豪(Lucky)是典型的Slash,他大學畢業後便成為保險從業員,同時「分身」擔任中小學補習導師、股票經紀,「做保險的工作時間好flexible(有彈性),好自然會找『秘撈』工作。」

經中介朋友介紹下,Lucky早前加入成為網絡食評家,目前已試過超過三百家餐廳的菜式,「現時幾乎每日都會出去試菜,通常都安排在晚餐時間,再上Openrice(開飯喇)寫食評。」他單靠寫網上食評,高峰時每月可獲數千至近萬元報酬,「其實寫食評的實際收入不算特別高,但每一餐飯本身對食評家來說,已經是其中一種『收入』,每餐飯的budget(預算)由六百至二千元不等。」

畢業兩年至今,Lucky一直涉獵不同範疇的工作,他坦言,現時收入並不穩定,「靠補習每月平均可賺一萬元,保險生意好時會月入數萬元,加上股票買賣所賺的佣金、寫網上食評的報酬,差不多有十萬元。」

最近他亦開始創業,與朋友合資在內地經營眼鏡店生意。雖然工作非常繁忙,但他不嫌辛苦,反而享受這種忙碌的生活,「我真的很少放假,如果星期一至五有『紅日』才會休息一下,盡量不安排工作。」

辭去藝術行政工作 網上投稿圓寫作夢
現時於演藝學院主修中國笛的趙茵洛(Happy),同時是一位自由文字工作者。與大多數自由工作者一樣,她本身亦做過正職。她大學畢業後曾於西九文化區任職藝術行政人員,但工作性質與她想像有出入,故決定辭職,「因本身喜歡藝術,所以才想做藝術相關的工作,但朝九晚六的上班時間死板,工作內容又瑣碎。」

在西九工作半年後,一直熱愛寫作的Happy,希望從事與文字相關的工作,「我曾應徵報館的記者工作,但沒有答覆,於是嘗試向輔仁媒體投稿,沒想到後來會成為他們的特約記者。」

因她自幼學習鋼琴及長笛等樂器,使她偏愛寫演藝評價、藝術家訪談及藝壇報道,間中也會寫飲食專題,「我有在Openrice寫食評,有時都會發掘到其他故事題材,例如有次到訪一個以貓為主題的café(咖啡店)時,留意到主人與貓的相處,便寫了一個與貓共融的故事。」

除了網上投稿,Happy亦有在Hellotoby等網上平台,尋找校對及翻譯工作,「試過有一男生想幫女朋友出書,請我幫手做校對。另外亦有接翻譯工作,每個字收六毫子。」

她直言,單靠自由文字工作難以為生,「稿費不高,只有數百元,但往往需要一星期去籌備及進行訪問。」雖然收入不多,但網上寫作經驗令她有機會擔任編輯工作,「經朋友介紹,幫香港一家中樂唱片公司工作,整理舊唱片的資料並上傳至網站,最大得着是可增加中樂知識。」

綫上到綫下 搞網店做上門美甲
美甲師及化妝師Kumi本身任職秘書,每日都要處理繁複的文書工作。喜歡扮靚的她,七年前報名參加美甲及手足護理課程,從而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其後她決定辭職去當全職美甲師,「我當時加入了一家大型連鎖美甲店,在那?做五年全職美甲師,認識了很多客人。」

由於嚮往自由的上班時間,Kumi兩年前決定自立門戶,開網店提供上門美甲服務,她指,「在連鎖美甲店工作,假期及周末通常都要上班,而且壓力較大。我想改變當時的上班時間,於是決定創業。」

有別於坊間的美甲服務,Kumi只提供上門服務,收費由五百至一千元不等,「因香港人很忙,較難抽一至兩小時去美甲店做Gel甲。我走遍港九、新界,上門幫她們美甲,節省她們的交通時間。」

Kumi直言,以Freelance形式接工作,收入較以往不穩定,「每月收入很浮動,很多時要靠自己主動跟進客人的個案,以及在Instagram及facebook等網上社交平台宣傳。」除了提供上門美甲服務,Kumi不時為新娘化妝,亦曾於微電影及廣告拍攝中擔任化妝師。她指,新娘化妝的旺季在每年的九月至一月,「旺季時會特別忙碌,日薪可達八千至九千元。」

網上直播打機 賺錢「課金」買遊戲道具
二十二歲的蔡寶欣(Pony)身兼多職,分別從事兼職動漫活動搞手、Cosplay(角色扮演)模特兒、主題樂園的嘩鬼演員、舞蹈老師。她去年更開設個人網上專頁及頻道,成為網上打機少女。Pony指,「我喜歡玩手機遊戲,例如是Puzzle And Dragons(PAD)及傳說對決,我又對拍片感興趣,於是開了一個YouTube頻道直播打機,亦會拍一些化妝或造型教學影片。」

她表示,現時直播所得的報酬不多,「有別於其他直播App,我使用的平台沒有虛擬禮物,只有『超級留言』功能,觀眾可在直播聊天室購買該功能,將留言置頂。而上載的影片觀看次數愈多,廣告分成帶來的收益就愈高。」她又指,通常會用網上拍片或直播賺到的錢去「課金」,追加道具或角色,「希望未來除直播手機遊戲外,亦可直播其他電子遊戲。」

Pony自小表演欲豐富,熱愛跳舞及舞台,除了教小朋友跳街舞外,早前萬聖節,她亦化身主題樂園的嘩鬼演員,「最近兩個月,我都在海洋公園哈囉喂扮演血腥版小紅帽,每逢星期五及周末工作。」另外,她本身也有玩Cosplay,間中亦會擔任模特兒,「因搞動漫活動而對Cosplay產生興趣,有時都會拍私影,三小時的拍攝時間約有六百元報酬。」她續指,「如果只計Cosplay私影、教跳舞、網上拍片或直播,每月可賺六千至八千元。」

影相拍片「撈過界」 接網頁設計工作
二十九歲的翟紹天(Timmy)一直憧憬自由工作者的生活,直至四年前一次機緣巧合下,他接到第一份攝影工作,從此開展了他的自由工作者生涯,他指,「當時買了一部新的單反相機,經常拿出去影相練習,有朋友誤以為我很有攝影經驗,便介紹我去拍片。」

他形容,當時心口掛個「勇」字,「其實知道自己的技術未成氣候,但因不想錯失機會,於是很快便答應接拍,唯有在開拍前惡補一下。」雖然自由工作者可選擇何時工作、何時放假,但亦意味着收入不穩定,「初時變成freelance,每月都會計算自己賺到多少錢,當收入不高時都會『騰雞』。」其後他改變本身的理財方法及心態,「自由身更需要平衡興趣與金錢,如果收支不平衡,真的不能只接自己喜歡的工作,有時亦要妥協。」

現時Timmy已開設自己的工作室,除了攝影工作,他兼任網站設計及動畫設計等工作,「由員工變老闆,現在更投入工作,得到客人的feedback(回應)後,下次會想做得更好。」他坦言,「現在所賺的錢至少夠交租、夠生活。如果工作量多,收入自然會增多,薪金大約是以往打工的一點五倍。」
相關: Slash, 斜槓族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