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私家醫院夥保險公司推醫保全繳套餐 覷準中產市場潛力引入高質服務

21 Nov 2017


 
 
港怡醫院行政總裁Dirk Schraven認為,本港中產市場發展潛力高。
港怡醫院與保險公司合作,病人可由醫保繳付全數或大部分醫療套餐費用。
為防止涉及派藥的醫療事故,港怡醫院住院病房已引入自動電子派藥系統。
相隔二十三年,今年3月投入服務的港怡醫院成為本港第十二所私營醫院。該院行政總裁Dirk Schraven認為,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有道鴻溝,惟此亦證明中產市場發展潛力高,故港怡跟保險公司合作,令病人有機會以醫保全數繳付醫療套餐費用。即使新醫院建立口碑需時,但他深信港大醫學院和百匯班台攜手帶來的革新、高質素服務,將來必助港怡於私營市場跑出,贏得病人和醫生支持。

依照跟政府的協定,新加坡醫療集團百匯班台、港大醫學院合營的港怡醫院,不少於五成一牀位需提供全包形式醫療套餐,該院首階段已推出內窺鏡檢查、普通外科和婦科等專科,共五十款套餐。

毋須擔心隱藏收費
港怡於開幕日公布的套餐價格,部分收費較一般市價高,令該院被質疑將成另一所富豪醫院。惟Dirk強調,港怡醫院主攻中產,定額套餐收費透明,病人毋須擔心隱藏收費。另外,該院憑藉醫療套餐得以跟友邦保險(AIA)、安盛(AXA)和保柏(BUPA)達成合作協議,日後病人可通過醫保繳付全數或大部分醫療套餐費用,「約有九成費用由醫保支付,剩下很小部分才會由病人自資。」
  
Dirk表示,港怡跟保險公司合作,後者對套餐收費有清晰了解,能就保障範圍和覆蓋金額提供明確資料,讓病人清楚收費才選擇服務,「不必怕預繳(upfront)後無法索償。」他笑言,保險公司對套餐式收費的反應正面,認為有助節省行政程序,故對方亦很積極提議增設類型更廣泛的新套餐,「我們由較低風險的套餐起步,現已着手研究針對心臟病等複雜病情的醫療套餐。」
  
每逢流感高峰期,本港公立醫院的病牀佔用率隨時突破百分之一百一十,Dirk認為可歸咎於公私營醫療系統嚴重失衡,未能把有能力使用私院服務的病人分流,故港怡盼以中產可負擔的醫療套餐,填補市場鴻溝,「我留意到香港一半市民都有醫保,佔保險市場一個可觀的比例。」

設兩牀標準房 營造家的感覺
Dirk又指,港怡另一使命是提供革新、高質素的服務,現時星馬兩地均以兩牀病房為主,百匯班台於新加坡最新開設的醫院更只得單人房,故該院設立兩牀位的標準房是大勢所趨,而非針對上流階級的規格。港怡標準房的開幕定價為一千一百五十元,被指入場費「貴絕全港」,但收費現已下調至九百元,以確保可配合大部分醫療保險計畫的保障覆蓋。
  
港怡醫院開幕逾半年,Drik最近忙着跟護士、藥劑、放射等部門的同事見面,以了解醫院運作情況及可改進的地方。他舉例,港怡的護士來自逾二十所醫院,私院護士慣常參照高水平提供服務,讓病人住院也可得到在家的感覺,公院護士則擁極高工作效率,亦擅於簡化複雜工序,故港怡需集合兩者優點,制定統一的護理標準,「這令人感覺很興奮,新醫院可讓我們按心中所想去塑造它。」
  
憑藉任職多國醫療機構管理層的經驗,Drik坦言於各地經營醫院都會遇到不同挑戰,如馬來西亞的醫療集團眾多,競爭激烈;新加坡醫護人手不足,需從菲律賓、緬甸引入護士;荷蘭國民的醫療開支由政府支付,醫院需盡力節省成本;雖然本港市場未有上述問題,惟醫療服務講求病人信心,建立口碑需時,但他深信,港怡團隊已找到明確定位和使命,未來將繼續聽取病人、醫生和保險公司意見,盼為中產市民帶來更高質素、具競爭力的私營醫療服務。

讀物理出身 轉戰醫療系統
來自荷蘭的Dirk Schraven擁二十年從事醫療發展策略、醫院營運管理的經驗,去年他獲百匯班台邀請來港管理港怡醫院,他考慮到打造全新醫院的機會難得,欣然接受了行政總裁的聘書。

打造全新醫院機會難得
Dirk修讀物理學出身,惟1997年畢業後,他沒有從事研究工作,反而選擇加入波士頓諮詢公司,逾十年間為保險公司和醫院提過不少意見;2008年至2011年,他轉戰新加坡的醫療系統,成為百匯班台的戰略規劃和業務發展副總裁;他在2011年至2016年回到荷蘭,任職聖安東尼醫院集團(St. Antonius Ziekenhuis)首席營運官,並成功推動當地醫院以護理質素作為醫療服務表現的量度指標;直至2016年底,港怡醫院首任行政總裁離職,百匯班台邀請Dirk來港接棒,他始於今年6月上任。

「原本我一家四口正於亞洲旅行,花了八個月時間由阿姆斯特丹駕車到新加坡,我在半途收到前上司的訊息,問我會否來港工作。」Dirk說,一手一腳打造新醫院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故盼參與各項創新工作,加上百匯班台計畫擴展中國業務,他亦覺香港是宜居城市,「不論是職場專業或個人而言,我都很樂意來港發展。」
相關: 醫院, 保險, 中產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