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借環保概念拓年輕人市場 循環膠樽「無限再生」
屈臣氏蒸餾水搶攻樽裝水的年輕市場潛在商機,未來要令樽裝水年輕化

04 Aug 2015


 
 
屈臣氏蒸餾水找來南韓人氣組合N-Sonic代言,勢要搶攻年輕市場。
2012年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圖右}代言屈臣氏蒸餾水,演繹「堅持信念」。
屈臣氏工廠位於大埔工業村,員工不怕遠、願意接受挑戰是入職的基本要求。
近年本港積極減廢,廢塑膠回收是重頭戲之一,膠樽飲品亦要趕上環保潮流。在香港屹立過百年的屈臣氏蒸餾水,在樽裝水市場發展一直動作多多,為迎接長遠的環保挑戰,4月起轉用百分百環保物料製成的透明樽身,更特設回收箱,教育消費者正確回收膠樽。屈臣氏蒸餾水市務總經理蕭健敏說,要令樽裝水愈趨年輕化,除了替樽身變裝,更找來韓星代言,勢要跟年輕一族同聲同氣,搶攻年輕市場。

鑽研百分百循環物料rPET
除了招牌口號「至清至純」,2012年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演繹的「堅持信念」,都令屈臣氏蒸餾水形象成功「入屋」。屈臣氏蒸餾水市務總經理蕭健敏說,目前環保是最大的市場挑戰,「談起塑膠問題,很多人都會指向膠樽,他們覺得水樽不用清洗,較容易拿去回收。政府在研討膠樽問題時,都會找我們樽裝水公司一起商討。」

蕭健敏不諱言,市面上聲稱的環保膠樽,是指不用石油製造的塑膠物料,採用
其他代替品,減低碳排放,「但對我們來說,最貼身的問題是如何減少廢膠。其實用環保樽是不能減少廢膠,除非我們用循環再造的塑膠,製成新膠樽,這樣等同是一邊生產新膠樽,一邊減少廢膠。」他又說,在歐美市場,不少飲品公司早已採用百分百循環物料(rPET)製造膠樽,可惜香港遲遲未起步。

過去兩年,屈臣氏蒸餾水主力鑽研膠樽物料,蕭健敏坦言,最困難是一開始要說服公司做很多研究、物料採購,rPET是新一代循環塑膠物料,從回收得到的PET塑膠分類,經嚴格篩選後再進行破碎、高溫清洗、脫水、造粒重塑而成,重塑後的rPET物料可應用於樽身上,rPET膠樽更可再次投入回收循環系統,令膠樽可以「無限再生」,「我們要從內地、台灣、日本採購rPET塑膠物料,物料採購競爭激烈,希望未來有產自香港的rPET塑膠物料。」

年內再改造樽蓋
4月起,本港的屈臣氏蒸餾水轉用Go Green環保膠樽,成為全港首個樽裝水透明樽身採用百分百rPET循環物料。蕭健敏說,因目前四百三十毫升和八百毫升兩款樽裝水,佔了最大的市場份額,所以首階段先為這兩款容量的樽裝水大變身,其他容量的樽裝水將陸續更換,並延伸至其他飲料產品,未來亦會在台灣、新加坡推行。他又指,水樽佔逾八成是透明樽身,樽蓋是用最輕身的塑膠物料,故計畫一年內轉用循環再造物料製造。

除了轉用環保膠樽,蕭健敏說,他們更夥拍網絡紅人製作宣傳短片,解構環保樽的概念,「今年我們有近二百個贊助活動,現場會放置特製的膠樽回收箱,教育消費者正確的回收步驟和環保知識。」

夥拍網絡紅人推廣
他又指,現時全港的樽裝水產品市場,每年均保持平穩增長百分之四至五,樽裝水的捧場客大多是較年長的消費者,「年輕人在打波、做運動時,才有機買樽裝水,但現時潮流追求健康,最基本和最好的解渴飲品始終都是水。」

他認為,搶攻樽裝水的年輕市場潛在商機,未來要令樽裝水年輕化,找來不同
的設計幫蒸餾水的樽身扮靚變裝,更轉用韓星做新代言人,迎合年輕人的潮流文化,「年輕人最着重公司的社會責任,所以我們講求堅持信念和環保,品牌發展要跟年輕人的價值觀同步,取得他們的認同。」

要求員工「腦筋識轉彎」
曾在不少跨國製藥、飲料公司打滾的蕭健敏,2012年加入屈臣氏蒸餾水,「很多年輕人覺得入到跨國公司好正,個名夠大夠響,但是在屈臣氏蒸餾水,我看到工作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最過癮是我們跟管理層很貼近,他們亦願意放手給員工嘗試。特別是在香港市場,只要故仔說得通,大家就很有創意去做,這是其他國際公司比不上。」

蕭健敏同時管理全球的市場部,他說,飲料產品是有趣、注重品質安全的市場,所以他聘請的員工,大多都是追求挑戰、有趣和富有使命感的工作,「唯一有趣的是很多人聽到我們公司在大埔工業村,覺得遠就不想入來。」

著重能幹多於技巧
他著重員工能幹多於技巧,最重要是不斷提升自己在工作上的應變、吸收能力,「年輕一輩不需要學甚麼技巧,只要在任何環境下都可適者生存,我需要的是目標主導的人,要有創意、腦筋識轉彎。」他又說公司將繼續擴大市場,未來亦會增聘人手。
相關: 屈臣氏蒸餾水,環保膠樽,rPET,Go Green,環保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