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會展中心世界級服務 擴闊專才視野 全方位培訓 培育展覽接班人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17 Apr 2015


 
 
Kelvin與同事合作無間,一同面對挑戰和慶祝成果。
James很慶幸工程部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前輩樂於指導新人。
Bandai憑着個人努力和同事的支持,獲得「香港國際美食大獎」二十五歲以下學徒:牛小排組別銅獎。
會議及展覽業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香港亦屢次獲選為「亞洲最佳商務活動城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居功至偉,更十二度獲推選為「亞洲最佳會議及展覽中心」。光是在2013至14財政年度,會展中心合共舉行了一千零八十六項活動,訪客總數接近五百九十萬人。頻繁的活動得以順暢而有效率地舉行,全賴分布在各部門的超過九百名專業員工分工合作。三位分別隸屬項目策劃及統籌部、飲食部及工程部的員工,縱然職責與年資不同,卻異口同聲認為工作充滿挑戰,亦同時非常有滿足感。這些崗位提供擴闊視野、專業培訓、成長的機會,令他們樂於在展覽業界建立長遠事業。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下稱「會展中心」)自1988年啟用至今,先後進行過兩次擴建工程,現時可租用面積則有九萬一千五百平方米。會展中心日常營運由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會展管理公司」)負責,包括提供行政管理、市場推廣、會場預訂、項目統籌、維修及保安等服務,並同時負責會展中心的餐飲業務。現有十八個部門,員工總數為九百三十人,當中有逾三百人在公司服務了十年或以上。

挑戰協調能力 獲派海外培訓
現任會展管理公司項目經理的Kelvin,入職五年。在IVE讀高級文憑期間,他曾經是項目策劃及統籌部的見習生,對於協助客人籌辦活動產生了興趣。大學畢業後幾年,他正式獲聘為助理項目經理,二十二個月後擢升為項目經理,先後統籌及策劃過大大小小的會議、展覽、演唱會、表演等活動,包括全球最大型的電子展和鐘表展,還有香港人都熟悉的香港書展。當中,最難忘的一次活動,正是影響每位香港人的一件大事。

「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投票於會展中心舉行,我有幸參與其中,跟多個政府部門協商,還有跟警隊緊密聯繫,妥善安排現場的示威人群。選舉活動講求細節及多項規定,箇中的協調工作並不簡單,我從中了解到官方活動的要求細則,經驗難能可貴。當時的工作的確不輕鬆,但選舉完結後,我們收到選舉事務處送來的答謝信,頓覺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他說。

Kelvin的日常工作需要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活動主辦機構及工作夥伴,他說:「客戶的要求因應文化背景、活動性質、檔次及規模而不一樣,我的挑戰就是了解他們的要求,提供最好的可行方案,協調內部各個部門,如工程部、管家部、保安部等,務求讓每項活動順利舉行,每一項活動完成後都增添一份滿足感。」

在繁忙工作之餘,Kelvin不忘進修,早年兼讀香港理工大學開辦的酒店及旅遊碩士學位課程:「在職進修有一定壓力,幸好上司十分支持,遷就我的上課和考試時間,好讓我順利完成課程。」

香港缺乏展覽會議的專業培訓,會展管理公司每年都派員工到海外深造。在去年初,Kelvin獲派到比利時,參加一個國際性的會議業協會舉辦的培訓課程,為期一星期,印象難忘。作為公司中最年輕獲派到海外深造的他說:「非常難得跟各地的同業交流心得,掌握業界的最新發展趨勢,歐洲同業在會議場地安排、物流、客戶關係上的經驗,給我很大的啟發。」

Kelvin回憶初入職時,部門為他安排了師徒計畫(Mentorship Programme),由資深的同事當師傅,才可以有系統地學習及累積經驗。對於有志加入會展業的年輕人,他寄語他們必須抱持熱誠,「喜愛跟各地的工作夥伴溝通,享受籌劃項目的過程。會展工作讓我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禮儀,每天都有學習機會,適合長遠發展。」

前輩傾囊相授 塑造年輕廚神
會展中心作為亞洲最佳會議及展覽場地,美食是重要的一環,會展管理公司的餐飲團隊共有三百多人,佔整體員工三分之一。據2013至14財政年度顯示,有關餐飲的總接待量高達二百四十萬人次。Bandai就是團隊的其中一員,她於2012年加入會展管理公司飲食部(西廚)當初級廚師,初時在宴會廚房工作,於去年八月晉升為二級資深廚師,並調任薈景餐廳,負責自助餐的日式食物。雖然她才二十出頭,卻喜歡參加比賽,爭取經驗之餘,更擴闊視野。

「我首次參賽, 是在2013年亞太區最大型國際餐飲及酒店設備展(HOFEX)期間舉行的『香港國際美食大獎』,我設計了一道牛肉兩食的菜式,上司、同事們不斷幫助我改良,從烹調到擺設都一一提點。公司在食材、廚具、練習時間上更是全力支援;最後,不負部門上下所望, 在二十五歲以下組別取得銅獎。」

去年,她再下一城,在上司鼓勵下,成功入選由香港廚師協會及知名辣椒醬品牌合辦的廚藝競賽,到台灣進行一場三天兩夜的交流比賽,Bandai夥拍台灣大學生,共同合作做四道菜,結果勇奪銀獎。

會展中心每年舉行近四百個宴會,並在中心內營運七家餐廳,宴會規模有時大至五千人晚宴,相信沒有其他地方的規模可比擬,廚師分工及準備工夫非常仔細,是一門專業學問。Bandai認為學習機會特別多:「如早期服務的宴會部,跟目前所屬的餐廳,已經各有學問;包括食物衞生、食客是否對某些食物敏感、廚房安全、跟食客溝通等知識,更是深入而廣泛。部門鼓勵學習文化,只要我多發問,前輩都會傾囊相授。」她公餘持續進修,獲公司全數資助完成國際認可的西廚技能測試,增強專業資格。兩年一度的HOFEX廚藝大賽即將舉行,她已開始準備比賽作品,希望本年度再度奪標。

工程系統廣泛 全方位培育專才
有別於前綫的崗位,隸屬工程部的James可謂千多項活動的幕後功臣,他負責系統的定期檢驗,維修保養,確保一切設施運作正常。他目前最常接觸的是燈光、空調等電子系統,然而日常工作並不孤單,因為部門講求團體精神,他說:「任何維修檢測,我都會跟兩至三名同事一組行動,互相照應,一方面保障同事的安全,另一方面是培養團隊合作性,因為維修工程是集體努力的成果。」

去年,當他快將完成電子及通訊工程高級文憑課程時,獲會展管理公司工程部錄取為見習生,為期三個月,因期間工作表現優異,畢業後隨即獲部門聘為正式的技術員。他入職至今快將一年,感覺仍然如在上學中:「會展中心內的工程系統覆蓋的工種廣泛,分拆為七組,由見習時代起,資深的前輩一直指導我,帶我參觀各種系統,認識箇中的運作,至今還有許多未認識的範疇。在會展中心內,光是扶手電梯已有八十九條!這?的工程系統遍布電力、消防、保安、冷氣等各種範疇,如果不是在這?工作,我不會想像到會展中心的工作系統是這麼龐大和專業,需要一支近百人的工程部團隊確保二十四小時運作無誤。」

他認為會展中心工程部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平台,可以將理論實踐,同事則是良師益友:「部門有許多經驗豐富的資深前輩,對所有系統都瞭如指掌;更重要的是他們樂於指導新人,我不停地發問,他們會耐心地解釋,彼此的關係很密切,沒有階級或高低輩份之分,公餘也會相約一同行山,儼然一個大家庭。」

在本年7月開始,James即將展開公司為他度身訂造的培訓計畫,為期兩年,輪流到部門內每個小組工作四至五個月,全面學習所有工程系統,完成後而又表現理想可擢升為助理工程師。他說:「上司跟我討論過未來的發展,他認為從事工程,不宜局限於某一兩個專門,如能掌握風、火、水、電各個範疇,將有更多的發展機遇,於是跟我制定了兩年計畫,為晉升鋪路。同時,我也打算繼續進修,考取專業資格,累積經驗,按部就班成為正式的工程師。」他相信在公司支持下,事業及學業可以同步前進。

專業培訓計畫
.全費資助多項法定職業安全牌照
.支持同事考取專業資格(例如會計師、衞生經理、電工牌),包括資助考試費用及提供考試假期等
.多元化的本地和海外進修及深造課程
.度身定造個人發展計畫
.每年特設預算支持同事參與業界比賽,提升技巧及吸取經驗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