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2016 專家教你展開生涯探索之旅

21 May 2016


 
 
生涯規劃所強調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依照自己的興趣和學科能力,在相關範疇上作深入探索。
隨着文憑試結束,莘莘學子終可鬆一口氣,好好享受夏日時光。但有教育專家提醒,考生不宜太過鬆懈,應及早進行生涯規劃,以洞悉個人性格取向及潛能,方能有效制定未來的升學就業路向。為使家長和學生了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今期《JobMarket》專訪多位教育及升學專家,剖析在現行教育制度下,如何讓學生成就理想人生。一眾專家將於6月4及5日出席由本刊及EDUplus.hk舉辦的「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大家不妨前來取經。

慎選升學路徑
切忌「讀住先」
今屆文憑試結束,一眾考生如釋重負,教育及輔導機構「主力場」總幹事劉孝偉卻擔心,不少學生因害怕成績不佳,加上對前路感覺迷惘,而出現各種情緒困擾,「為消減相關的情緒壓力,他們應及早計畫未來的升學及就業之路。」

香港是一個講求學歷的社會,不少人視大學學位為必要的「成功入場券」。然而本港資助學位長期僧多粥少,學界更一早表明,文憑試考生必須考獲二十二分或以上,才有機會順利升讀大學。至於二十一分或以下的考生,只好報讀自資學位課程、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課程、文憑課程、毅進文憑課程等。《JobMarket》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筱芬教育博士對此表示關注,指不少考生受考試分數所限,加上對職業發展方向認識不深,唯有應家人要求「讀住先」,變相限制了自己的升學範圍。「我認識一位女孩子,她不但有耐性、有愛心,還喜歡服務人,夢想是當護士。偏偏她的公開試成績只有十三分,考不上護理系,最後只好抱着『有得讀就讀』的心態,接受了旅遊業及酒店高級文憑的取錄。」

眼見女孩失落夢想,陳筱芬教育博士深感可惜,「香港的升學選擇眾多,只是大部分學生對多元出路的認識不深,以致做出錯誤的選擇。」她相信,只要年輕人盡早進行生涯探索,更好地認識及裝備自己,即使放榜成績未如理想,也可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升學路徑。

聆聽內在聲音 勿以市場為主導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則認為,學生在選科時感到困難,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對學系的認知不足。「很多人以為讀工程就是學『起橋』和『起樓』,卻不知工程系還涉及機電工程、電子資訊工程等。」事實上,每所院校均在其網頁及招生章程上,清楚列明不同學系的學額數量、入學條件、課程內容等,「只視乎學生是否願意花時間去了解更多。」

其次是志向模糊。今時今日,若問年輕人的人生目標是甚麼,「他們通常都會逃避回答,並認為這類話題過於嚴肅。」曾志滔指,讀書只是追求學問的過程,高學歷也不等同高成就。「生涯規劃所強調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們不是要留意市場上有甚麼好的工作機會,然後攻讀該門專科;而是依照自己的興趣和學科能力,在相關範疇上作深入探索,並主動發掘新的事業機會。」

曾志滔表示,人生路不可能是平穩大路,期間必要經歷許多困難和挑戰。「所以生涯規劃亦不局限於尋索自己,更着力灌輸正確人生觀,以迎接各種各樣的新挑戰。」因此他認為,年輕人必須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發掘真正的興趣,方有可能靠熱誠闖出一片天。「讀書一定要讀自己喜歡的。不要怕起步點低而勉強自己讀不喜歡的學科,否則只會耗費時間和金錢。」

年輕人缺發揮機會 需靠政府助力
近年政府積極推廣生涯規劃,讓年輕人順利由學生過渡為打工仔。突破機構「創路坊」經理廖燕萍認為,在用字上,「探索」比「規劃」更適合。「對年輕人來說,生涯規劃是長遠的事,並不容易理解;相反在他們身分轉變之前,探索世界、尋找個人興趣才最重要。」

上一代追求穩定工作,「賺錢養家」是生涯規劃的目標;但今日社會富裕,年輕人沒有家庭經濟負擔,可以勇於追夢。「年輕人追求工作意義,錢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反而想嘗試不同的事物。」廖燕萍指,年輕人不急於訂立未來工作路向,「炒散」的情況亦十分普遍,「年輕人覺得人生發展有很多可能性,不少人工作一、兩年後,便出國working holiday。三十歲後才返港,開始認真思索人生下半場。」

廖燕萍指,雖然年輕人對未來滿有理想,卻不知如何實踐,意志亦不夠堅定,「面對失敗時,很容易便選擇放棄,但我們在探索未來方向,總要經過多番嘗試,才能找到真正的人生方向和個人興趣。」香港年輕人有技能、有創意,無奈社會欠缺上流空間,苦無發揮機會。廖燕萍建議,政府可提供更多創業資源,「香港商鋪租金昂貴,令年輕人卻步,政府應善用工廈空間,用低價錢出租予年輕人創業。他們只要看到出路和盼望,就會有心去探索人生、計畫未來。」

專家駐場升學博覽
助你實行生涯規劃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招聘媒體《JobMarket》及EDUplus.hk將於6月4至5日,假九龍灣會展覽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三樓,舉辦「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今屆博覽以「劃出生涯路」為主題,舉辦近二十場講座,請來多位教育權威、升學專家及演藝名人,擔任講座演講嘉賓,協助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進行個人規劃,並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其中包括:教育及輔導機構「主力場」總幹事劉孝偉主講「從情緒管理到生涯規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分享「多元出路解碼」、突破機構「創路坊」經理廖燕萍分「見『造』未來」等。

為全方位協助畢業生規劃人生,大會特別邀請了多家非牟利青年服務機構支持參與,包括: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突破機構、香港青年協會、學友社、香港小童群益會生涯規劃服務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等,為年輕人提供即場升學及就業輔導及諮詢服務,如DISC性向測試、升學諮詢服務、職業性向與生涯規劃等。透過這些活動,年輕人可更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進行務實的升學及職業選擇。各位萬勿錯過。


劃出生涯路
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
日期:2016年6月4至5日(星期六至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三樓 展覽廳2
查詢:3181 3322
免費入場,立即登記:www.eduplus.hk/dseexpo1
 
Previous Articles
理大培訓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推動企業穩步向前
  12 Jan 2018
共享工作間租務商機處處 中港企加入「戰團」力聘管理...
  04 Jan 2018
抱持理念又要收支平衡 專上學院初心未變絞腦汁開源節...
  02 Jan 2018
港經濟市道向好大學生求職路暢通 I.T.最好景業界...
  27 Dec 2017
網上平台成趨勢 旅遊業革新 企業覓才迎商機
  21 Dec 2017
就業 創業出路繁多 英才網助畢業生探索人生
  15 Dec 2017
政府出招減護理人手壓力 十億樂齡科技大餅代理商乘勢...
  05 Dec 2017
經濟增長理想 三大行業齊搶人才
  30 Nov 2017
1 - 8 of 86 Page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