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新工作模式來臨


相對於以往的傳統全職的就業形式,現在愈來愈多人選擇其他的工作模式。
在科技進步及全球化帶動下,職場對技能的需求變化比以往快,人們原有的技能與僱主所需要的技能愈來愈不同。同時,人們的需求逐漸改變,大家的工作時間變得更長、需要學習的新技能變得更多,也期望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不是每個人都想從事全職工作,企業也不一定需要這樣的方式營運,「朝九晚五」的傳統工作型態開始改變,企業外判工作的數量也愈來愈多。

相對於以往的傳統全職的就業形式,現在愈來愈多人選擇其他的工作模式,包括兼職、短期工作、合約員工、臨時工作、自由工作者等新世代工作,企業和員工想要有選擇性、彈性的工作方式,以應對變化多端的市場。現在商業運作模式和技能需求變化比以往更快速,公司希望尋求人才能更有效率,人們也都渴望有發展技能的機會,從而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職業生涯走得更加順利,也希望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雖然,從事零工經濟(Gig Economy)工作的人仍然只佔少數,但尋求彈性、非傳統工作模式的人數還是有顯著的成長,現在有更多人比從前更想追求新的就業形態。

為何選擇新世代工作?ManpowerGroup去年中發布的白皮書《#GigResponsibly
The Rise of NextGen Work》指出,生活模式的改變和人口老化令人們的平均退休年齡增加,也同時更加需要追求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科技變革亦使職場的技能需求改變,而以消費者為導向的消費市場正在成長,意味着每個人對消費、生活和工作渴望有更多選擇;年輕父母可能會選擇短期工作、少賺一點錢,對家庭付出更多關心;退休人員則選擇兼職工作,增加養老費用,降低退休生活壓力。

僱主也開始配合這樣的職場改變,將業務結合新與傳統工作模式。所以,年輕人要因應職場趨勢變化,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無論長工或短期工作都能應付自如。


撰文:徐玉珊
ManpowerGroup 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負責香港、澳門、台灣及内地的業務開拓,資深人力資源服務管理層。經常於傳媒為Manpower就業展望調查,就業及人力市場概況作深入評論。
電郵:enquiries@manpower.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