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未來工作想像(二)來當自己的CEO


在這彈性工作時代,一個人隨時需要兼任數份工作,有些時候則「手停口停」。
現代企業甚至公營機構,聘用大量短期合約、兼職、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改寫職場遊戲規則,勢不可擋,而目前香港三百七十多萬打工仔中,約佔15%,除了環境催生「打散」,還是他們的選擇?

年輕人的價值觀近年出現的變化,特別重視生活質素和意義,興趣多元,愈來愈不想「打死一份工」。他們希望能寓興趣於工作,也促成所謂Slash的一代。Zipcar的創辦人Robin Chase曾預測:「我的父親一生只有一份工作。我整個職業生涯則做過六份工作,而我的孩子將會同時幹六份工作!」

在這彈性工作時代(Flexible Job Age),一個人隨時需要兼任數份工作,有些時候則「手停口停」。有一本書叫作《CEO of Me:Creating a Life that Works in the Flexible Job Age》,鼓勵我們在這多變的環境中,成自己人生的總裁。我想到有三種能力值得大家去實踐:

第一,自律。老師常常提醒學生,若要享自由,必須先自律,而其中最需要管理的是時間和財務;尤其是自由工作者,一般都沒有既定的作息限制,很容易有上班、冇下班,超額工作;不然就是拖延工作,游手好閒。因此,如何掌控每日的時間,是首要任務。此外,由於收入可能有高有低,制定理財原則至為重要。若業績好的時候,未有為下雨天作好準備,就會影響生活和生計。如何能穩定部分收入來源,也是一個保障。

第二,自強。面對瞬息萬變、高度競爭的世代,每個人都需要終身學習,自我增值不一定等同功利主義,反而是持續成長。當有了知識、技能,還要加上信心,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哪怕時機未到?我們總要建立好一套信念和價值,目標導向,用心堅持,相信一定會找到自己在市場的位置。

第三,自助。美國自由工作者工會(Freelancers Union)調查發現,逾七成會員曾被僱主拖欠薪酬。現幾經爭取,首條保障自由工作者的勞工法案,終於去年5月正式在紐約生效。另外,新加坡也宣布成立一個由勞資雙方,與及官員的三方小組,研究有關法例,對此香港也應急起直追。

若能做到自律、自強、自助,相信無論是自由工作者,還是全職打工仔,都會在工作上有所提升和表現,做出亮麗的成績!


撰文:萬樂人(Joyce)
突破機構總幹事,畢業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心理學系,具備專業人事管理及神學訓練,曾任職銀行及電訊公司人事管理層。現從事青年培育工作,並參與學校管理等公職。
電郵地址:pub@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