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中小企2.0 綠意盎然 調解世代 大和解 突破時刻 90後求職講場 人力之緣 企管達人 政府「工」略

召命就是尋找一份意義


黎巴嫩詩人哈里利.紀伯倫(Khalil Gibran)曾說:「工作是你內在熱情的展現。」
召命是一種「基督教的說法」,說明上帝對每個人都有一個召喚(Calling),叫人去完成一種對他獨特的責任,可以說是一份天職。例如有些人成為教師,教育好下一代;有些人是醫生,濟世為懷;有些人是藝術家,用美去彰顯世界的美好;有些人是政治家,改善社會。

Vocation(職業)這個字,就帶有voice的意思。而召命這東西表面好像很高層次,很難掌握,甚或你會說工作只是餬口,沒有甚麼天職可言。可是,如果你單單看工作只為兩餐,未免貶低你的價值,浪費了青春。黎巴嫩詩人哈里利.紀伯倫(Khalil Gibran)曾說:「工作是你內在熱情的展現。」如果內心沒有一點火,沒有一點情,你的工作只是死做爛做,最終熄滅心中的火。

召命,用另一個比較貼地的講法就是尋找一份意義,最好是自身以外的意義。這個意義會令人快樂,之後令你為自己驕傲(Proud of yourself)。所謂令別人快樂,就是如何造福他人,令他人更幸福,或許是幫到一點忙,把事情弄得更順暢,指引別人,使別人的痛苦困擾得以紓緩。所以,驕傲可以說是一種「責任」,這責任是堅持為善,堅持帶給他人正面的意義。你可能覺得:這說法仍然太過偉大!但我對你說,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而已。當你做任何事沒法想到別人的好處和得益,你怎能說服別人繼續給你工作,繼續給你服務,最終這說明你在他人心目中的具體價值、具體意義!

商業社會明顯是圖利。但商業行為本身可以完全不帶社會責任嗎?完全不顧大眾嗎?英國作者Paul Mason撰寫一本書叫《Post-capitalism : A Guide to Our Future》提到後資本主義的新時代,世界隨着資本主義的沒落和墮落,人自發地開始「合作」,開始無利益條件地貢獻,而非單單競爭掠奪。或許,新世界給我們的啟示是:找出你能造福別人的意義,就是生機。


撰文:伍詠光:突破輔導中心助理總監。着有《工,唔係咁打!》、《戀愛出事的理由》以及《嘴巴失控了——青少年導師求生手記》(合着)。
電郵地址:pub@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