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Jason表示,從事保險金融業正能滿足現今年輕人的所需。以任職理財顧問為例,可享較大的自主空間,按個人需要訂定工作目標和時間安排,更可獲得公平的晉升機會。同時,他們亦可拓展個人業務,甚至建立團隊,一起為前途打拼。

連續八年成為全球第一保險品牌之AXA安盛集團,現時於香港及澳門的個人及企業客戶人數已逾百萬1,不但是香港其中一家最大的醫療保險供應商,其一般保險業務更在香港巿場擁有最大的佔有率2,而其汽車保險亦是業界的翹楚。集團在香港有近一千五百名員工和約五千四百位理財顧問,實力雄厚。

Jason稱,以往保險產品比較單一,主要提供人壽保障,人生經驗豐富有助於增加客戶的信心,因此年輕人入行發展較困難。隨着產品及社會不斷進步,行業對於年輕人才的需求亦大大提高;他補充:「從對內的持續發展角度,企業需要更多新血加入,配以合適的培訓計劃,發掘出色人才以準備接棒,讓他們日後成為公司的領軍人物。對外方面,由於業界推出不同的保險金融產品,如投資相連壽險計劃、醫療及危疾保障等,其目標市場涵蓋年輕客戶層,若由年齡層相若的前線人員負責營銷,便更能了解客戶需要,大家並可同步成長,邁向人生不同階段,自然事半功倍。公司亦十分專注發展年輕團隊,冀望他們為公司帶來更多新思維新動力,帶動公司未來發展,而近年來公司三十歲以下的理財顧問佔整體經銷團隊的比例亦愈來愈高,可見愈來愈多年輕人能夠在AXA安盛找到事業發展的方向。」

為新一代特設發展平台

為培育新一代業界人才,AXA安盛投放大量資源,為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甫出校園或已工作兩、三年的年輕人,打造一個事業發展平台 ─ AXA Associates (安盛‧雋賢),為具潛質的新人提供不同的培訓課程及配套,讓年輕的理財顧問發展事業。Jason稱:「他們須在兩年內,參加多達二百四十小時的課堂,除了特定課程外,公司亦會為他們安排報讀課程,協助考取業界公認的專業資格 ─ 認可財務策劃師,讓他們的事業發展更專業。」

他重申,AXA Associates十分着重理財顧問的正確心態和自我管理能力。「公司希望他們於事業起步開始能夠有清晰的事業規劃,並且做好個人活動管理,包括見客量、對市場和公司產品的比較和分析,以及了解客戶所需。AXA安盛一直以客為先,因此作為前線經銷團隊,他們的工作不是集中於產品銷售,而是在了解客戶在不同階段對於保障或理財產品的需求後,提出相應方案滿足客戶需要,方能建立彼此的長遠關係。」

公司更會為AXA Associates的專才,透過AXA專業培訓學院課程以及從事企業培訓的專業導師,提供多元性、系統化的在職培訓計劃,由個人儀容、銷售技巧,以至接觸新客戶的竅門等。他指出:「誠信和專業是金融保險業界人才賴以成功的元素,我們會協助年輕的理財顧問建立個人品牌,配以優質到位的服務,方能取得客戶的信任,這樣事業方可以長遠發展。」

經過一系列的培訓和工作體驗,AXA安盛便會安排AXA Associates參加「未來領袖計劃」,分析其事業發展路向。「作為理財顧問,固然可以集中發展個人業績,為客戶提供銷售及服務,而我們亦會鼓勵他們在個人層面做出成績,打好扎實根基後,朝管理層之路進發,建立和領導團隊,把眼光放得更遠更廣。公司會為團隊經理提供管理和人手招募方面的指導,輔助他們大展拳腳。」換言之,這批新進可在畢業後兩至四年間擔任管理職責,進一步拓展個人事業。Jason亦透露,來自AXA Associates事業發展平台的理財顧問流失率相對較低,生產力亦較高,可見此計劃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