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滔化工集團主要經營五大板塊業務包括覆銅面板、化工產品、印刷線路板、房地產及地暖;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分別於香港及新加坡上市,員工近五萬人,覆銅面板業務更連續逾十年穩踞全球覆銅面板市場第一位,線路板產量踞世界排名第七位。2017年,集團重點打造地暖項目,與清華大學共同研發新的環保物料,利用最新技術,將石墨烯發熱晶片廣泛應用在地暖產品中,為環境及人類帶來更高效、節能及環保的新材料。

業務發展一日千里,需要不斷吸納人才,令集團得以持續發展。集團主席張國榮太平紳士表示:「我們聽說過百年企業,卻沒有見過超過一百年的管理層,要使企業長青就需要善於發現人才,用好人才。」為此,集團對人才開發、儲備管理等人力資源工作,視為重中之重。

不拘一格 育才為先

集團在人才招聘方面,主要分為兩大方向:企業 外聘和內部晉升。集團一方面會採取以一年一度大型招聘應屆大學畢業生為主的人才儲備,例如每年5至8月便會在香港各大專院校作公開人才招募,每年平均招聘三十名香港大學生。至於在內部晉升方面,集團根據企業員工的實際工作能力以及其忠誠信用度,通過教育、在職培訓、調職、工作任命等方法來培養人才,並在適當的時機給以合適的空間供其發展。集團奉行「不拘一格」、「大膽起用」的用人原則,對於在企業成長起來的優秀人才,不論學歷高低,皆給予公平公開的提升空間和機會。

另外,集團在2003年成立建滔管理學院,目前已構建一套有着建滔風格的培訓體系。針對應屆畢業生,通過為期一年的人才培養計劃,共分三個階段進行:畢業前管理、上任前培訓及在職後培養。袁子剛在2003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加入集團,初任管理培訓生,通過集團的人才培養計劃,加上他的表現優異,於2004年派赴美國任項目經理,從此平步青雲,先赴重慶擔任採購經理、總經理助理,再到惠州忠信擔任副總經理,2009年升任惠州化工廠之總經理。由此可見,建滔的人才培訓成效顯著,晉升階梯亦十分清晰。

提供實習機會 共同成長

實習是年輕人寶貴的實戰經驗,故此集團自2010年起與香港九龍社團聯合會舉辦「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讓香港的大學生到建滔在內地的項目實習,好使他們更加了解香港企業在內地之經營情況,視野不局限於香港,思維更新更廣闊。除了大學生,建滔化工也為能力較弱的學生提供機會,例如推行雛鷹計劃。此計劃以應屆畢業的落榜高中生為主要培養對象,既解決企業人才問題,又為社會培養有用之才,擔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

建滔集團作為香港企業,極力聘用本地畢業生,為各勇於嘗試、堅毅不屈的人員提供廣闊及多元化的發展平台,期望各人員與集團一同開拓更多發展機遇,一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