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SGS創辦於1878年,全球擁有逾九萬名員工,分佈於世界各地二千多個營運分公司及實驗室,在本港有超過一千名員工,當中在消費品檢測部佔六成都是年輕員工。「我們的機構像一個小社會,需要有不同範疇的技術專才分工合作去營運。」SGS香港人力資源經理李小燕(Selina)接受訪問時表示,機構把新世代年輕人視為重點栽培對象,運用不同渠道羅致有潛質的人才,包括與中學、VTC及各大學合辦講座,讓新一代對檢測驗證工作性質和行業前景有深入了解。

檢測工作講求靈活創意

別以為在實驗室內跟隨各項指標工作定會感到呆板,事實剛好相反。只要在符合法規與標準大前提下,檢測的流程和方案可以很靈活。「舉例來說,當有客戶想做一個煮食煲測試,而該煲嘴設計很獨特,究竟怎樣測試這個煲嘴?這些在法例上沒有列明,同事需運用專業知識,加上創意去構思出測試,以便取得相關數據。不一定沿用A方法,如運用B加C方法,可能更加省時和資源!」

Selina說,正因新世代的年輕人富有創意,哪怕只是一些細微工序,都鼓勵他們把構思說出來,看看能否改善工作績效,而且機構亦設立了創新獎,給年輕同事作為奮鬥目標。

談到年輕人的特質,Selina明白新一代着重職涯規劃,故機構早已建構一套完善的培訓和晉升機制,讓新同事能順着階梯向上流動。

因應不同學歷 設立實習生計畫

SGS設有兩類實習生 / 見習生計畫,其一是大學畢業生實習計畫(Traineeship),應徵者須持有物理 / 工程/紡織 / 化學/微生物學 / 食品科學/醫學/測試或相關學科的大學學位學歷,並少於三年全職工作經驗,計畫為期兩年。另一個是實驗室見習生計畫(Internship),應徵者須持有物理 / 工程 / 紡織 / 化學 / 微生物學 / 食品科學 / 醫學 / 測試或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學歷,計畫為期兩個月至六個月。Selina指出,就大學畢業生實習計畫而言,入職後除了獲安排接受相關專業技能培訓外,同時亦安排接受語言、分析和危機處理等培訓,為裝備成為小組組長、主管或取得專業認可化驗師資格作好準備。

縱向橫向晉升階梯 讓人才多元選擇

另一方面,由於SGS涉及的檢測領域多元,譬如理化測試、微生物測試、生物安全性評價、穩定性研究,還有GMP或ISO等行業檢測的專業審核等,簡言之,不同行業與產品均有不同的檢測法規和標準,而每一項標準都需要由合資格的專業人士簽署認證。為栽培更多人才取得專業資格,SGS安排資深同事擔任導師,向新同事度身訂造培訓計畫,目標是令他們可以獨立地完成檢測及分析工作,繼而考取正式化驗師或工程師等專業職銜。

SGS的業務亦橫跨各種產業,單以消費品檢測而言,就可劃分為紡織及成衣、玩具及兒童用品、家居及輕工產品、電氣及電子、食品及餐飲和醫藥等。因此,員工除了有向上流的晉升機會外,也可作橫向發展。當晉升至專業化驗師後,便可嘗試橫向到不同部門發展,為個人專業進一步增值。

具熱誠和拼勁 闖出事業

多年來SGS 與各大專院校合辦許多招聘計畫,令Selina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大學教授推薦的畢業生。「這位畢業生對檢測行業很感興趣,在面試時,我們發現他亦喜歡對人的工作,於是派他嘗試前綫銷售崗位;因從事檢測認證的銷售和客戶跟進、具有相關專業知識者定能事半功倍。結果,在年底周年晚宴上,他獲頒Top sales大獎。這項殊榮除了要有業績外,還要得到多個部門推薦,一般都只有資深員工才獲得。」

從這名優秀年輕人身上,反映了SGS唯才是用的政策。「我經常和新同事說:很多東西是由自己創造出來,只要你們願意去做,我們會信任你、畀機會你去創。所以,只要你信任自己和喜歡公司的話,在這裏絕對可以建立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