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在私營市場,除了大型醫院和獨立營運的診所,綜合醫療網絡已成為新一代趨勢。盈健醫療集團成立於1997年,至今擁有七十多間醫務中心,亦設有體檢中心、內窺鏡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轄下有逾百名醫生及牙醫,以至超過四百多位醫護人員,提供一站式的醫療服務,為市民帶來便利。

醫療工作 別具意義

盈健醫療營運總監黃梅雨指出,除了受過專業醫療教育的人士,即使沒有相關學歷的年輕人,也可踏足業界,以醫護助理一職作為事業發展的起步點。她續指,盈健本着「仁心‧稱心」的精神,以「有教無類」的原則,培養所有同事。「我們視每一位新員工為一棵幼苗,細心灌溉,滲入公司理念,以及不同的專業知識,助他們茁壯成長。」盈健設有「師友計畫」,以資深員工貼身指導入職不足半年的新人,協助後者在短時間內適應工作環境。

黃梅雨相信,選擇加入業界的新一代,必須認同醫療工作的意義。「面對求診者,盈健提供的不止是醫療服務,更是一份關懷。作為醫護助理,必須具備愛心、樂於助人、富有耐性,以及有志持續吸收專業知識。」她補充,年輕人猶如一張白紙,潛能無限;加入盈健後,只要肯學、投入、正面,一定有機會發揮所長。

多元發展方向

現於盈健醫療普通科醫務中心服務的鍾碧鳳,於五年前加入公司,如今已晉升為高級醫務中心助理。還記得當年完成學業後,她對就業方向不太清晰,卻因為當時有一位學歷相若的朋友任職醫護助理,從而了解到這份工作的專業性──既可幫助有需要人士,亦能增加個人的醫療知識,令她萌生興趣。「當時剛從招聘廣告上得知盈健招攬生力軍,亦知道該公司會為新人提供充足的專業培訓,加上可享進修津貼、醫療福利等,而且工作時間相對彈性,方便進修安排,故此便嘗試申請,並有幸獲得取錄,一直工作至今。」

另一位同事張雅婷於07年加入盈健醫療,起初於普通科工作,兩年後適逢公司開拓專科診所,她便自動請纓為新計畫開荒。期間,她見證了集團的專科醫務中心由一所逐步擴張至五所,專科項目亦同步增至十科,服務日益多元化;同時張雅婷的努力也沒有白費,由醫護助理起步,一路晉升至助理醫務中心主任,負責管理四間專科診所。她表示:「由普通科到專科,工作的重要性不斷提高,如要協助醫生診症,甚至支援小手術等。轉職初期,自己雖無相關的醫療知識,幸得公司提供課堂培訓,以及資助到外間修讀不同課程,如抽血及急救等知識和執行,便可裝備自己成為專科醫護助理。」

同為助理醫務中心主任的陳倩文,現時則在盈健醫療診斷醫療科發展。她在公司的普通科診所工作達十年,並於六個月前調職至集團旗下的健柏醫學造影中心,從事診斷治療及身體檢查,涉及超聲波、心電圖及電腦掃描等專門範疇。「管理層有見我在普通科服務已有一段長時間,於是便鼓勵我擴闊專業知識,加上自己亦希望尋求新挑戰,所以欣然接受這個機遇。」調職後,她自發報讀外間的醫療證書課程,包括抽血和化驗等,以應付工作所需,更獲得公司的資助。陳倩文現時亦要擔當更多管理工作,由於得到資深同事的從旁指導,令她在短時間內便能夠勝任新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