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怡和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為香港怡和集團及瑞士迅達集團旗下的香港營運公司,亦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升降機及電扶梯製造商之一,每天載運達十億人次。集團全球聘用超過五萬名員工;香港業務現聘用接近有一千人,其中負責前線技術工作約佔七成人數;年輕員工則佔整體百分之二十。

無論來自甚麼教育背景,新人入行皆有途可循,可於這個行業勾劃出個人事業階梯。在職業訓練局修讀相關課程,可同步在迅達擔任學徒,邊學邊做;待完成四年課程後,便可符合成為機電工程署認可的註冊技工資格。修畢中學文憑或應用科學相關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的年青人,則可加入迅達成為見習技術主任,在前線肩負管理或技術支援責任,協助協調工作安排和工程的支緩工作。主修工程學位課程的大學生,則可出任見習工地工程師一職;他們先在工地了解前線工作的各種情況和難題,累積實際經驗,並為考取香港工程師學會專業資格的 Scheme A 作好準備,冀將來成為註冊升降機及電扶梯工程師。三管齊下,為公司培育人才承接人事更替及配合業務擴展。

多元措施 留住新世代

迅達升降機(香港)有限公司安裝工程董事陳穎豐表示,新一代重視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亦勇於表達個人意見,而且不甘埋首於沉悶不變的工種;他們希望工作既要有變化,亦要富挑戰性,爭取滿足感。「我們不但要了解年輕同事的心態,更要制定不同的人力資源策略,以配合他們所需。」

針對新世代對事業發展有不同想法及期望,迅達特別從團隊合作、工作安排和發展機會三方面,執行多元化的措施。陳穎豐解釋,年輕人重視同事之間的關係,所以公司鼓勵新同事與背景相近的師兄弟互相提攜指導,分享苦樂,領略團隊精神。在工作層面,公司推動員工主導優化工種和流程,令大家更有投入感。此外,管理層不但歡迎同事提出意見,並會作出回應,彼此交流;並會為僱員提供有關事業前景「氣泡職涯規劃」,營造更大、更長遠的發展機會。

 

培訓完善 迅達員工屢獲全港性獎項

去年從二百多位參賽者中,贏得職業訓練局「傑出學徒」獎項的譚煒杰,由2014年起在職訓局修讀為期四年的升降機及電扶梯課程,同時在迅達任職學徒,接受系統化的在職培訓。現時他在迅達一周工作五天,並在職訓局上兩晚和一天的課堂,十分充實。他說:「以前我曾投身建造業和冷氣維修業,但工作機會和收入比較波動。現時入職升降機及電扶梯行業,工作穩定,前景亦相對清晰明朗。」是次獲獎亦令他增添自信,期望在行業拾級而上。

他稱:「在迅達工作,每年主責不同範疇,包括保養、驗機、大修和翻新,令我們對升降機維修有全面的了解,更有專責師傅作一對一緊貼指導,工作起來便事半功倍。」陳穎豐表示,公司十分鼓勵員工參加外界比賽。去年有同事參與由機電署舉行的升降機/自動梯工作安全改善個案/建議比賽,迅達員工成工囊括冠、亞軍和最佳演繹獎,成績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