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天星小輪歷史悠久,早在1898年便開始為市民提供過海服務,載客來往港九兩岸;現為九龍倉集團旗下成員。該公司目前聘用約二百六十多名僱員,其中約七成為船長、水手、大偈和維修的同事,其餘的多屬文職及碼頭操作職員。另一方面,天星小輪的僱傭措施多年來有不俗的聲譽,今年獲生產力促進局連續第五屆頒予「開心企業」標誌,以表揚其愉快的工作環境,有效提升同事的工作快樂水平;公司除曾榮獲僱員再培訓局連續六年頒發人才企業稱號外亦獲得由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舉辦之「2015/16年家庭友善僱主」獎項。

資助培訓 以解青黃不接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事務經理梁瑞堅表示,不少同事在公司長期效力,但現時船員(包括大偈)的平均年齡已近六十歲,接近退休之年。他坦言,這情況並不健康,實在有需要加快年輕人接班的步伐,方能為公司發展注入活力。事實上,近年政府對為行業培訓新血,不遺餘力,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起成立了「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旨在逐步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支持香港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發展。由基金支持的「本地船舶業訓練獎勵計劃」,為受僱於本地船舶業的新入職甲板或輪機人員,提供每月一千五百元獎勵津貼,為期一年,最高共資助三萬元。天星小輪的員工亦可受惠,對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來說,實在吸引。

至於入行條件方面,梁瑞堅認為,年輕人欲於航運業大展拳腳,必須擁有「三心」:決心、耐心和堅定的心。「透過修讀課程和累積工作經驗,並順利通過海事處和公司的考核,富潛質新人可望在四至五年後晉升船長之職,前景樂觀。」不過他坦言,雖然船員每天值勤時間平均約為九小時,但船員須輪更工作並少有機會在節日獲安排休假。

船長練習生 乘風破浪

為了吸引年輕一代加入航運業,天星小輪特設本地船長練習生;懂游泳和熱愛海洋的應屆中學畢業生亦可申請。梁補充,船長練習生將接受在職船藝及駕駛安全培訓,以至渡輪避碰及泊碼頭訓練,更可獲公司全數資助各級本地船長考試及各項備試課程。「一艘渡輪通常會有七名船員,以船長為首,負責船上多達五百多位乘客的安全,責任重大。」

鮑彥良是其中一位船長練習生,看似年輕,原來在中五畢業後已投身職場十二年。「我曾任職釣魚工具銷售工作,亦曾為興趣考取遊艇牌,後來才決定加入天星小輪。看來,我與海上工作早已結下不解之緣。」駕駛固定航綫看似沉悶,但鮑彥良則解釋,因天氣、水流的變化以及潮汐漲退,每次啓航和停泊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這便是箇中奧妙之處。遇上天文台發出八號或以上的烈風或暴風信號,挑戰性更大;渡輪停航,船員卻不可下班;他們須將所有船隻駛入油麻地避風塘,以策安全;全體船員更要留守船上,密切留意天氣轉變,隨時候命。

鮑又稱,船上工作帶來很大的滿足感,他亦希望可逐步透過工作、進修和考牌,向一級船長牌邁進。「穿上船員制服,自信油然而生;亦有海外旅客會跟我們合照,帶來工作上的點滴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