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勇奪全港冠軍 肯定個人能力

現時在大昌貿易行汽車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下稱大昌行)任職汽車維修員的林樺鋮,正是大昌行學徒計劃的一個優秀典範。他指出:「我自小對汽車已感興趣,中學時已特地去位於機場附近的亞洲博覽館參觀車展,認識及了解各款車種。」因無心學業,中四畢業後便輟學,林樺鋮希望能在工作上找到樂趣和新鮮感,最後選擇加入大昌行。「汽車維修甚具挑戰性,因為每一個案都有不同的難度,能與師傅和同事一起解決,很有滿足感。」正因如此,同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公餘也不時相約聚餐、遊車河。

林去年獲公司推薦, 參加由職業訓練局(VTC)主辦的全港性「2016最佳學徒比賽(汽車機械/電工組別)」,並勇奪冠軍。是次佳績不但令他難忘,更為日後的事業發展打下強心針。「我的中學成績並不理想,對前路亦曾感迷惘。家人之前對我加入汽車維修行業亦有存疑,但今次摘冠實可使他們安心,相信我有能力在業界闖出一片天。」

事實上,大昌行每年皆派出精英學員參賽。2016年度勇奪是項比賽冠軍、殿軍及優異獎,更創下連續六年蟬聯冠軍的佳績,成績驕人,可見大昌行學員的技術水平於行內擁有相當高的評價。

海外交流 不斷提升技術

大昌行的汽車維修員工不止在本地屢獲殊榮,更踏足國際舞台,為港增光。工場領班陳天寶、高級技術主任梁貴昌、技術主任梁忠健去年便組成隊伍,代表公司赴日,參加「五十鈴國際技術技能大賽」,與來自美國、意大利、澳洲、日本等全球強隊互相切磋,一較高下。有公司的全力支持,做好賽前準備,加上臨場發揮出色,三人在芸芸隊中,榮獲季軍,可見本地人才絕不亞於國際水平。

陳天寶、梁貴昌和梁忠健三人都是「紅褲子」出身,多年前在工業學院(現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前身)修畢相關課程後,便加入大昌行由學徒做起,至今已是獨當一面的師傅級人馬。他們均表示對汽車維修的前景樂觀。陳天寶稱:「現時汽車維修行業比昔日大有進步,工作環境更具規模和整潔舒適,更用上不少專門器材。」梁貴昌續稱:「汽車維修講求專業性。」以其個人為例,便先後到訪日本汽車廠房十多次,更曾遠赴德國,學習專門技術,了解新車結構,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專才互相交流。梁忠健亦指出:「公司十分注重在職培訓和海外訓練,令員工的技術不斷提升。只有不停認識新科技,與時並進,方可解決各種日新月異的維修難題。」

清晰發展階梯 成就一門專業

大昌行是全港規模最龐大的汽車服務集團之一,提供先進的維修檢驗及零件供應服務,並總代理多個馳名品牌如奧迪、賓利、本田、Infiniti、五十鈴、猛獅、日產等。

該集團亦保送學徒入讀由VTC開辦的認可課程,並資助全額學費。畢業學員均可獲得由VTC頒發的技工文憑,以及學徒事務署所發的學徒證書。相對坊間師徒制,空有年資而缺乏專業認證,大昌行學徒可獲得雙重認可資歷,優勢盡現。順利完成計劃後,學徒可晉升為「汽車維修員」,隨後可按表現晉升至工場主管,以至管理階層。

大昌行完善的培訓及晉升制度,使員工得以目標清晰,穩步發展。除汽車維修學徒計劃外,大昌行不少員工均透過不同培訓計劃,走上成功之路。就如見習工程師計劃,讓畢業生於集團旗下各業務範疇任職,處理不同項目,使其透轍了解汽車業務。以現職女工程師歐陽冠翹及合迪汽車有限公司售後服務部張東橋為例,兩人均透過上述計劃晉身管理階層,前者以少數女工程師身分走上經理之位,後者更已成為部門的副總經理,實為年輕人的學習榜樣,亦可見大昌行致力培育出業界優秀人才。

有興趣加入大昌行的專業汽車維修團隊,可致電2768 2762 / 2768 275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