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飛虎計劃」和「PTU計劃」是美聯集團「人才發展計劃」重要元素,由「美聯大學堂」及人力資源部攜手合辦,專為前線及後勤精英而設,以強化人才潛能為目標。學員通過嚴格甄選及意願測試後將接受連串培訓,包括外展體驗、自我管理、案例分析和互動討論等多元化練習,藉此引導學員利用正向心態及多角度思維處理工作上的挑戰。

集團已有逾七百六十名員工曾接受「飛虎」及「PTU」培訓,值得一提,「飛虎計劃」於2015年獲得HKMA「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發展類別)—優異獎」,美聯物業董事(內部事務)葉國雄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獲獎是外界對培訓課程的創意和獨特性予以肯定,更重要是反映參加者能力有顯著提升,能夠為肩負更重要的企業職能作好準備。

美聯努力創新 穩佔龍頭地位

1973年,美聯由集團主席黃建業於美孚新邨創立,發展至今日業務遍及中、港、澳及海外,包括住宅、工商鋪買賣及租賃代理、按揭轉介、財富管理、物業估值、移民顧問等服務,穩佔業界龍頭地位。美聯屢創行業第一;除為首家上市代理外,更開創不食價、「低薪高佣」制、引入連鎖經營及「Open House」模式、倡全年無休服務等,並致力推動企業化、電腦化及專才培訓領域,成為行業先驅。

承先啟後,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發揮優良企業精神,在穩健平台基礎上灌注新動力,推行多階段企業基建革新工程,大力推行全面指標制度,客觀評核員工表現,配合創新人才發展計劃,為集團創造經驗與活力兼備的精銳班子。

美聯大學堂 積極裝備新秀

物業代理是一門專業行業,為吸引年輕人加入,美聯特意設立「見習營業員計劃」,凡新入職同事均會接受近七天培訓課程,幫助他們考取地產代理牌照,同時鞏固行業實務、企業文化、銷售技巧、法律法規和高科技應用等知識,讓他們裝備成為專業物業代理從業員。

集團亦安排資深物業代理帶領見習營業員,讓他們加快適應工作環境和掌握銷售工作要訣,即所謂師徒制。「美聯大學堂備有課程和培訓手冊給師傅,指導他們怎樣帶領徒弟,從一點一滴工作體驗中,累積到實務工作經驗。」葉國雄說。

「美勵行動」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

美聯視員工為最重要資產,深信員工必須要得到工作與生活方面健康平衡,故集團推出以激勵、勉勵、獎勵為宗旨的「美勵行動」,舉辦各類型康樂活動,如家庭樂、興趣班,並成立集團運動代表隊提倡身心健康。集團亦提供優越福利,包括年假、生日假、考試假、侍產假、義工假,更特別設立關懷家庭假等。葉國雄表示,「集團更重視資深員工,每逢入職紀念日,會向他們送贈小禮物作慶祝,從細節入手,讓同事感到公司多角度關懷員工!

完善機制助年輕優才展所長

面對激烈人才競爭,美聯透過完善晉升機制成功留住人才。談到優秀年輕員工例子,必提2011年入職美聯的常國榮(Daley Seung),他畢業後即加入美聯任職見習營業員,短短六年間飛躍進步,現已晉升為助理區域經理,管轄兩組銷售隊伍。年僅二十八歲就有此成績,他表示除了是比別人勤力、主動熟讀網上樓盤資訊及待客熱誠外,更重要是熱愛具挑戰性工作,他笑言視工作為「打機」般,每當成功過關便會帶來無比滿足感。

另外,對於後勤團隊,美聯會配合員工意向及集團發展,提供橫向及縱向發展機會。此外,集團持續推行「暑期實習生計劃」聘請本地院校學生,並參與九龍倉集團舉辦之「學校起動」計劃協助中學生作生涯規劃。美聯集團在關注員工及貢獻社會可謂不遺餘力,並屢獲各界肯定及不少獎項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