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地產保險 雙料代理

地產代理所涉及的業務,其實不止於物業交投;每一單的交易都能衍生出無限商機。中原地產掌握機遇,最近更大力推動集團旗下的保險代理業務。陳永傑稱:「地產代理與保險代理的工作性質相近,業務亦互相關連。投資物業者多會購買家居、投資或旅遊方面的保險,而購買保險的人士,亦較願意斥資於物業市場。故此集團將旗下的中原金融,結合地產代理部門,希望彼此能發揮協同效應,對客戶、員工和公司都帶來好處。」

陳透露,公司正鼓勵前綫營業員於「中原訓練學院」接受保險知識的培訓,並安排他們考取保險代理牌照,成為雙料代理,增加收入來源。「展望短期內會有約二百名同事成為雙料代理;他們將來的出路亦得以擴闊,百利而無一害。」

希望投身中原地產行列的求職者,途徑有二。帶正職在身的人士,可以報讀中原訓練學院提供的《資格考試精讀課程》,先考取《營業員牌照》或《地產代理牌照》;或是以地產代理見習員身分加入中原地產,於為期三個月的在職培訓中,熟習地產代理工作,並可同時考取上述牌照。加入公司後,同事續可報讀訓練學院的進修課程,例如普通話、英語、金融及資訊科技等。陳永傑鼓勵希望投身地產代理的年輕人,入職後不要只顧跑生意,提高營業額,更要不斷進修充實自己,方能獨當一面。中原訓練學院提供的課程,符合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要求;每年修讀指定學分的員工,可獲監管局的嘉許,以示獎勵。

有見及此,中原集團近來調整人力策略,增聘年輕員工,希望與這些目標客戶「同聲同氣」,迎合市場所需。現時該企業的團隊中,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下者佔約百分之十;而在三十歲以下的員工,比例更達百分之二十左右,當中大部分均為地產代理營業員。

活用資訊科技 帶動業務

現時資訊科技發達,陳永傑認為年輕員工亦可佔有優勢。只要一部智能電話在手,樓盤的資料、數據及分析全部唾手可得,工作起來自然事半功倍。中原地產於今年已全面更新資訊系統,將所有資料雲端化。事實上,該公司多年來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推動資訊科技的應用;除了「中原地圖」、「網上睇樓」,最新推出的「VR 睇樓」,便以虛擬實景科技,讓客人安坐於家中,便可穿梭不同樓盤,微觀每一個單位的細節,猶如置身現場。由2016年起至今,中原地產已有超過一萬段360度睇樓短片及相片,當中全部由公司逾五千名營業員所拍攝。為鼓勵同事進一步製作更多短片,集團推出了排名制度,拍攝片段數量多而質素高的前綫員工,能在公司的網站上,佔得較前的排名,變相能接觸更廣大的潛在客戶群,成交機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