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片段

Jovi是Outback Steakhouse的Managing Partner,他投身飲食業至今已經二十年,有豐富的餐飲行政管理經驗。在他心目中,經營食肆最重要的信念是由心出發,這不僅是對食客而言,對待員工亦如此。「當我們對員工好,員工自然開心有笑容,會向客人提供好的服務,這樣生意自然會來,不需太刻意去搵!」

Jovi強調,營運食肆需講求團隊合作,「以烹調一款漢堡菜式為例,有人負責煎扒、有人負責炸薯條,有人負責上碟,即使只有一人出錯,亦會拖累團隊,所以時間配合和溝通很重要。」Jovi和旗下經理級同事常以小組,甚至單對單形式培訓新入職同事,授以接待客人的技巧、食物及飲品知識,尤其是對初出茅廬的年輕同事,更會倍加關心,協助他們建立自信。

業精於勤 磨煉建自信

「譬如,有些新同事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沒有信心招呼外國客人,但我會教他們不用擔心。首先,外國人來到香港,不會預料每個本地人都會說得一口好英語,所以,第一步是不用怕。如果真的表達不到,可用身體語言搭夠,況且經理是會支援同事,只要放心嘗試便行。我時常說:Practice makes perfect!」Jovi說。

本港各Outback分店的餐單、食材至醬油均依據美國總公司要求而執行,烹煮食物則由各分店的獨立廚房負責,以確保食物新鮮和高品質。Jovi指出,在獨立廚房工作往往比在中央廚房所學更多。「在中央廚房可能只學到翻熱食品,而不是烹調食物。譬如,無法學到每一種香草的用途和配搭。」

Jovi給人的感覺是充滿親和力,絕不吝於教人。他亦坦言很樂意訓練年輕人,甚至現時整個集團的員工,佔六成是九十後年輕人。「年輕一代的工作心態是講求開心、有沒有人關心、有沒有東西學,所以我時常會和同事說笑,希望大家輕鬆、有笑容。公餘時和他們多聊天,增進了解。我又會親力親為,和同事一齊收拾碗碟,讓大家知道我們是一隊人,要同心合力去做。」

為飲食業界埋下種子

許多公司聘人時會將應屆DSE畢業生拒諸門外,怕他們抱着做暑期工心態,Outback Steakhouse卻剛好相反,很歡迎應屆畢業生應徵。Jovi解釋此做法有助發掘可造之材。「剛畢業的學生圈子較窄,接觸世界的機會不多,但做飲食業好處是可以不斷接觸陌生人,可趁機鍛煉信心和待人處世技巧,對於將來投身社會大有幫助!當然,明知有一半或以上人在放榜後或會繼續學業,但我們歡迎他們在課餘時回來兼職。」Jovi表示。

事實上,Outback過往有不少同事是由兼職做起,現已成為獨當一當的管理人才。荃灣Outback分店前綫經理黃靜文便是一例。她在學時期曾在Outback任兼職侍應,大學畢業後曾任文職,但最終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對人的工作,故回來Outback發展。短短三年之間,已躍升為前綫經理。她更透露會以Jovi作為榜樣,向更高的管理職位邁進。

把員工安全作首要考慮

「我們晉升同事主要視乎其能力和態度,所有經理級職位都須經過廚房部的培訓,熟悉每一個位置、清晰每一個步驟,這是公司的政策,亦是員工的價值。不是每一間餐廳都會向員工提供這樣的機會!」Jovi由衷地說。

談到現時飲食業界遇上流失率高問題,Jovi直言原因是工作性質涉及體力勞動,較為辛苦。「譬如,我們會跟隨美國餐廳文化,捧餐時把杯碟托盤托在肩膊上,但這不是每人都可以應付。如真的無法應付亦不用勉強,因為安全是最重要的,不想同事因工作而造成身體上有任何勞損。」

對於有興趣投身飲食業的年輕人,Jovi的寄語是:「做人最重要是心態Positive,加上願意嘗試,Practice makes perfect,許多難關自然會迎刃而解!」